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挖坑填土”作业 300名工人基坑中汗流浃背

2019-05-24 16:1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300名工人基坑中汗流浃背

高空作业辛苦,在地下的基坑作业同样不轻松。

来自河北的建设工人李辉,常年在北京从事桩基作业,先后参与过北京城市副中心、亚投行等诸多大型工程的建设。2019年年初,李辉来到了现在的这个工程——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体部分的土护降工程,通俗点说,就是为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体部分进行最基础的“挖坑填土”作业。

“基坑可是决定一个工程牢固与否的最基础部分呢。”昨天下午,从基坑中走到地面接受记者采访时,李辉脸上的汗水清晰可见。“建设工人哪有不流汗的。”担任小班组长的李辉笑着说。工人们干上十几分钟就会出一身汗,但工程进度摆在面前,谁也不能退缩。“项目方对我们工人可好了,给我们往工地上送绿豆汤、冰水和冰块,太热了大家就去喝点冰水,拿小冰块往脸上蹭一蹭,降降温。”

温度监测显示,昨天下午2时,现场的地面温度达到43℃,到了下午4时,地面温度依然有38℃。“一周前我们就注意到这周会出现高温天气,主动调整了工人们的作息时间,错峰施工,从中午12时到下午3时的时间段,大部分施工作业都停工了。”施工方北京建工项目安全负责人刘强告诉记者。

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区域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是强化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的重要设施,将承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等重点任务。

“目前我们正在实施的土护降工程,体量大,仅基坑面积就有9.6万平方米,现场在施工人就有300多人。”刘强告诉记者,基坑内仅支护桩就要打下去1100多根,止水帷幕627幅,冠梁1300多米,锚索2100多根。“您瞧,现场施工作业面有限,我们都是将钢结构编上编号,每天按照编号运送到现场。”

记者从今年的北京两会了解到,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总建筑规模达74万平方米,整体建筑造型的设计理念为“大鹏展翅”,大屋檐形成了一条优美曲线;外立面幕墙采用凸凹的珐琅板构造出群鸟飞翔的图案,还能展示光影浮动的效果。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建成后,将与现国家会议中心连为一体,形成大规模会展物业群,成为全球一流的国际交往平台,既能满足未来中国大国外交和国务政务活动需要,又能满足未来中国国际交往中各类商务会展活动需求的大型会展综合体。

预计到今年6月底,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体部分就将完成基坑作业,参与桩基作业的李辉也将完成自己的任务,告别这个区域。

“像我们负责桩基作业的,通常一个工程也就待上2到3个月,这个工程因为体量大,算是待得最久的了,前后足足有6个月呢。”李辉说,虽然自己先后在奥林匹克公园区域参与过亚投行和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施工,可也没顾上去附近转一转。“鸟巢、水立方,挨得这么近,我也没进去看过。”

李辉告诉记者,他的愿望是等工程完工后,今年7月份的暑假,让老家的孩子也来北京转一转,看一看电视里的鸟巢、水立方都长什么样,也远远看一看爸爸参与建设过的工程究竟多么壮观。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