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小营村:民房变“旅馆” 专接低价旅游团

2019-05-26 03:35 新京报

来源标题:民房变“旅馆” 专接低价旅游团

一身疲惫的游客,在导游的带领下来到“旅馆”。所谓的“旅馆”不仅设施简陋,还没有消防设施。游客询问旅馆名字时,竟被告知要用游客自己用手机定位。

这一幕发生在北六环外的昌平区马池口镇北小营村。每天下午五点后,数十辆旅游大巴陆续送来大量低价旅游团的游客,这些游客入住村里自建房改成的“旅馆”,没有得到正规的宾馆住宿服务。

5月24日,昌平区相关部门联合对北小营村的“旅馆”进行整治。马池口镇政府表示会严管严控,直到遏制甚至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

新京报讯5月24日,昌平区马池口镇派出所、镇安全科及昌平区消防支队的工作人员联合对北小营村的“旅馆”进行整治。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每天有大量游客入住该村里自建房改成的“旅馆”。这些游客是在陕西、山西、辽宁等省市报名参加的低价旅游团,因为团费最低只有两百元,游客不仅在行程中要进店购物,也没有得到正规的宾馆住宿服务。

马池口镇政府表示会严管严控,直到遏制甚至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

数十辆外地大巴车送来低价旅游团

5月22日下午5点刚过,马池口村的马路上热闹了起来,一辆辆旅游大巴车,接二连三地停靠在昌平区神牛路和昌流路十字路口西北角。车牌号显示,这些旅游大巴来自辽宁、山西、陕西等地,车上下来的游客拎着大包小包,倦容满面,大多为中老年人。

大巴车随后停到路边一个名叫“北小营停车场”的大院里,到下午6点半,停车场内停放着超过20辆旅游大巴车,均是外地牌照。

从大巴车上下来的“旅游团”每个都至少有40人,他们身上别着胸牌,写着编码,但并没有旅行社的名称。导游举旗示意大家跟紧别掉队,旗子也没有旅行社的名称。

新京报记者跟随一辆辽宁省大巴车上下来的游客,步行往北小营村走去。一位年长的女士称,导游告诉她们是要去住旅馆,“太累了,走不动了,我也不知道是要住到哪里去了。”

同行的另外一名女士刘华(化名)说,“就这价钱你还想住啥好地方?有个睡觉地方不错了。”

刘华说,她和同事、朋友4个人一起报名参加旅游团,对于组团旅行社的信息,刘华也说不上来,称是微信群里有人发的信息。“老姐妹几个退休了,都想出来旅旅游,我们这团不是便宜吗,便宜能住啥好地方。”刘华劝慰朋友,随后问记者,“这是北京几环啊?”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刘华等人报名的是“京津冀三日游”,收费仅要200元。从沈阳乘大巴车出发,第一天在天津游玩,第二天来到北京,在北小营村落脚住宿一夜后再去北戴河,这一趟行程用刘华自己的话说就是“走马观花”,到北京后,导游带着他们去了天安门、毛主席纪念堂和水关长城,逛了一些商店,然后就直接来北小营村住宿。

无营业执照导游也不知旅馆名称

步行大约15分钟后,刘华和同伴被带到一栋两层高的民房前,这里就是导游说的“旅馆”。进入防盗门后,走廊两侧有一个个的房间,每间房内有三张单人床,一台电视机和一个空调。“旅馆”两层大约70个床位,导游招呼游客各自搭伴入住。

整栋房子门口没有任何旅馆名称的招牌,不见有服务员来招呼引导,也没有正常入住旅馆所需的身份登记等环节。记者询问导游旅馆老板在哪儿,被告知“不知道”。

“我在北京上班的儿子要来看我,这旅馆叫啥名字?”一名女游客问道。导游迟疑了一下回答,“没名,你给他发个位置就行。”

刘华在房间安顿下来后,听见导游在楼道里喊,“明天早上5点,准时到刚才停车的位置上大巴,都别迟到啊。出门左拐走十分钟就有小饭店,你们自己看着办。”刘华说,她们报的这个低价旅游团,吃饭是自己解决。

此后记者又跟随另外一个来自山西的旅游团入住旅馆,也是入住一个自建民房。一位女游客称,她花了500元报名一个五日游的旅游团,在北京住宿两天都是在北小营村这栋二层小楼里,“可累坏了,我们每天早晨三点半就得起床出发,明天还要去北戴河。”

女游客手里提着一个某玉石珠宝店的手提袋,她向记者表示,旅游的过程中买了点东西,“不然导游不乐意”。

在这两家没有招牌的“旅馆”内,记者没发现任何营业执照、安全应急灯、消防设施等正规宾馆应有的设置,只在墙上张贴着一个提醒注意安全的“温馨提示”和“消防应急预案”。

探访

“二房东”接待旅游团按床位出租收益高

北小营村一名住户刘先生向记者反映,因村里许多二三层的自建房包给上述类似的“旅游团”,每天傍晚几百人进村住宿,早晨一大早就能听到熙熙攘攘的吵闹声,“我家紧挨着这么一个旅馆,经常早上被吵醒,有时候导游就在门口吆喝。”

记者注意到,北小营村已经建成和正在建的二、三层建筑有上百栋,到处都有空房子招租的广告。但刘先生说,这里大部分都是租给外来务工人员的,包括他自己都是长期租户,“我们生活在这儿把这儿当家,各方面还都是挺注意的,但这些住一天就走的旅游团不一样,吵闹不说,如果在这种人密集的地方出点安全事故,可不是闹着玩儿的。”

记者随后以要住宿为由,来到一家同样没有招牌的“宾馆”,门口一名男子拦住记者称房间早已订满,并阻止记者上二楼,“我们不接待你这种一个人的,我们都是接待旅行社的。”

本村村民周先生家就有数十间房往外长期租着,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北小营村为数不多本村的房东,更多的经营者,不论是长期租赁还是接待旅游团,都是从村民处租房的“二房东”在打理,所以为了利润,“二房东”会选择更挣钱的方式来经营。“租给那些旅游团虽然打理的麻烦,但那都是按床位收费的,比我这样可是来钱快。”

记者走访了解到,长租一间房屋每月租金在500元到800元不等,但如果按床位租,每个房间每天收入就至少七八十元。

此外周先生也证实了游客们的说法,“那些人都天不亮就出门,一大群人浩浩荡荡往外走,被拉去听课。”周先生解释,“听课”指的是导游将他们拉到一些售卖玉石珠宝、文玩字画的地方。“不然那么便宜就能来北京旅游,谁给你出车费啊?”

追访

【联合执法】

“旅馆”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5月24日下午,马池口镇派出所、镇安全科及昌平区消防支队的工作人员联合对北小营村的“旅馆”进行联合执法。

新京报记者现场看到,一家名为“天祥乐都客栈”的旅馆,外观是一栋铺设白瓷砖的两层民房,门口上方一疑似旅馆招牌被一条布单遮掩。“旅馆”设有弧形前台,墙上贴着一张提示,写有“顾客入住到次日中午12点前必须退房”、“续住顾客在上午12点前交上房费”等内容。

“天祥乐都客栈”共有两层楼。面对执法人员询问,一位自称服务员的女子称,房东回老家了,并不在现场。客栈有15个房间,顾客多为入住一两天的短住者。“有学生,还有来打工、办事的人。”

新京报记者看到,“天祥乐都客栈”每个房间门上都标有房间号,房间内有电视、木桌和白色床被等。在一楼的一间房内,两张床上共躺着3名男子,地面散落烟头和烟灰。另一个房间内,一男子自称是附近工人,在此入住一周,再过一两天将离店。“是我们老板给我们交的钱,我也不知道一天房费是多少。”

据消防工作人员介绍,现场发现天台上晾晒衣服和被单,阻挡消防疏散。此外,还存在违规使用麻花线、电闸箱无保护盒、缺乏疏散指示标志等安全隐患。马池口镇安全科工作人员提供的检查记录则显示,“天祥乐都客栈”同时存在灭火器数量不足、未设置应急照明灯等问题。

联合执法人员还对“鑫梦缘”、“吉利缘”两家进行检查。其中,“鑫梦缘”大门未关闭,但房东等相关人员并不在宾馆内,每个房间门上同样标示有房间号。

在联合执法工作人员离开现场后约8分钟,新京报记者拨打“鑫梦缘”的电话,一位自称是“鑫梦缘”工作人员的女子表示,自己因事外出,两分钟后就可回来,“平时一天房费80元到100多元不等。如果你想住七天,每天算你70元。”

与“天祥乐都客栈”一样,“吉利缘”也存在灭火器数量不足、未配置疏散指示标志及应急照明灯等问题。在“吉利缘”,每个房间门上也标有房间号。

一名穿黑色背心的男子表示,他来自东北,“亲戚朋友很多干这行”。据他介绍,2018年,他以每年十几万元的租金租下该民房,随后购置床被等物品,对民房进行改造。但他声称,“房间都是长期出租的,没有接待过短住的顾客。”

昨日,记者获悉,截至目前,警方经对违规出租房屋进行检查,依法行政拘留17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相关部门】

严管严控遏制违规出租房屋

马池口镇政府一位负责人回应新京报记者称,他们于今年元旦期间获悉,北小营村有村民将自建房当做旅馆,接待由大巴车运送来的游客入住。发现问题后,他们曾进行整治,但至今该现象仍存在。

北小营村党支部书记称,由于当时并非旅游高峰期,因此发现的并不多,“也就一两家”。而据他们近期排查后掌握的最新数据,北小营村目前共有123处利用村民自建房改造成的“旅馆”,涉及66名“二房东”。这些“旅馆”并无营业执照、消防证和特种行业许可证。

马池口镇临近虎峪、八达岭长城、明十三陵、蟒山公园等景区。前述镇政府负责人判断,“可能是因为镇上的宾馆不能满足旅客需求,也可能是部分村民们受到经济利益的驱使才开设。”

昌平区消防支队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在检查过程中,他们发现北小营村部分“旅馆”,存在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缺失、无疏散指示标志等问题,因此对他们下发责令立即整改通知书。马池口镇安全科一位负责人也称,有使用热得快、在楼道里给电动车充电的行为,依据职能范围,他们也要求这些“旅馆”进行整改。

马池口镇政府称,他们下一步将从车源、房源等方面对北小营村的违规出租房屋现象进行治理:一是加强对外来旅游大巴车的管理,不允许大巴车在村内停放,对入住违规出租房屋的游客进行劝阻。相关负责人介绍,北小营村委会已组织人员在进村的各个路口看管,禁止旅游大巴入内,且会将此举常规化。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房东的法律教育、安全教育。

除此以外,马池口镇政府近期将多次组织各部门联合执法,整治违规出租房屋现象。“我们会严管严控,遏制甚至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

针对是否可以取缔“旅馆”等问题,马池口镇派出所一位副所长说,经营旅馆业除应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外,还应取得公安机关颁发的特种行业许可证。工作中,警方发现北小营村的情况属于违规出租房屋。对此,警方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打击查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