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西城区设“注销企业受理专区”

2019-05-26 03:4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西城设“注销企业受理专区”

前些日子,西城区政务服务大厅收到一份特殊来信。这封信是一名叫刘玲义的企业负责人手写的,篇幅不长,但“感谢”二字频频出现。

这封信背后隐藏着什么故事?且听这位企业主自己道来——

“主要是因为我注销企业的事儿。”刘玲义说,自己原先是个体户,2017年按照政策规定,需要由个体户转为有限公司。就在他成功递交转企资料,等待营业执照的时候,他公司的经营地开始拆迁,导致无法正常营业,需及时注销掉公司。因为对政策不熟悉,他不得已找了外包公司代为打理,没想到两年时间花费几千元。2018年,由于外包公司工作出现纰漏,导致他的公司被吊销。当刘玲义想请外包公司代为注销企业时,被索要5000元的手续费。

“吊销转注销,这政策、流程上的事我完全外行,公司迟迟不能注销,有一段时间我精神都快崩溃了。”刘玲义说。万般无奈下,今年3月初,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西城区政务服务大厅,询问工作人员被吊销的公司还能否注销?具体办理流程是什么?

接待他的“注销企业受理专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主动帮他整理材料,进行梳理,仅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便提交申请成功,在成功登报45天后,刘玲义的公司顺利退出。为此,才有了本文开头那份感谢信的出现。

在这封信中,刘玲义说,“法律无情人有情,因你们有纪律不能接受请客、礼物,我只能以此方式表达我的感激之情。你们的帮助使我感到社会的温暖、政府的关爱和同志们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

注销企业,刘玲义没花一分钱。但为何外包公司会“狮子大开口”索要5000元的手续费?西城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介绍,这其实是某些中介机构在利用信息不对称向不明情况的企业主“勒索”。“很早以前,企业注销按照国家相关政策,确实要收取一定费用。但这个收费政策早就取消了。按照现行政策,企业注销本身是不收取手续费的,但注销前企业需要在税务部门把所欠税款补齐,以讹传讹,就变成了注销企业要收费了。有些中介机构甚至会大肆渲染,向企业收取高额代理费用。”

像刘玲义这样对政策不够明了的企业主并不在少数。为此,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西城区政务大厅专门成立了“注销企业受理专区”,详细编制并公布企业注销指引和流程图,让群众能一站式办结全部企业注销手续。

西城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注销便利化,将让更多“僵尸企业”从市场中出清,有助于企业轻装上阵,也有利于加速释放各类要素,为经济注入更多新鲜血液。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