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家大剧院青少年普及音乐会惠及京津冀三地学生

2019-05-26 22:05 千龙网

5月26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少年普及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唱响,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带来雅韵清歌——合唱专场音乐会,一千八百余名师生在现场观看演出。

精彩纷呈,京津学子共赏青少年普及音乐会

在指挥孟超美的执棒下,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为观众带来合唱与表演《盛世梨园情》,拉来了演出的精彩序幕。在盛装下,武生的矫健、花旦的灵动、丑角的生动都精彩呈现,展现了国粹京剧的独特魅力。

在女生小合唱《月亮颂》之后,独具民族风情的混声合唱《沂蒙山歌》《雪域向往》以精心的编排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观众仿佛置身于连绵的山间,又置身于茫茫的雪原。合唱将丰收的喜悦,牛羊的叫声,呼啸的风声,铁路的笛声都演绎得惟妙惟肖,配合着队形和舞蹈,歌声中唱出对生活的美好向往。

女生合唱《九儿》《维托》、男声合唱《一束紫罗兰》独具特色,将男、女生合唱的音色特色展现出来,深入人心。混声合唱《黄昏》和《塞维利亚理发师》序曲将现场气氛带向高潮,掌声经久不息,观众直呼过瘾。随后耳熟能详的合唱作品《菊花台》《贝加尔湖》在钢琴、手风琴和小提琴的伴奏下尤显优美纯净。二重唱《饮酒歌》的精彩演绎,让观众不由自主跟着旋律和节奏打起节拍,当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观众一起低声合唱。

随后,合唱与表演《花木兰》讲融合了戏曲唱腔和诗词元素,讲述了木兰从军的故事。跌宕起伏的情节伴随着生动逼真的服饰和场景一一呈现,与开场《盛世梨园情》相互呼应,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风采。

在热情欢呼中,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带来返场曲目《八骏赞》《掀起你的盖头来》,一位合唱团的学生表示:“今天特别开心,我们从南开过来,很荣幸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把我们的歌声带给北京的同学们。” 

来自海淀区的李先生表示:“在今天的演出中,我不仅被南开大学合唱团精湛的表演震撼,更感受到精神上的鼓舞。尤其听到《九儿》这首歌的时候,我的眼泪都在眼睛里打转,后面越听越感动。通过这场演出,我更新了对合唱的看法,原来合唱如此充满魅力,我以后要常来听。感谢南开大学生合唱团,感谢大剧院。”

唱响70年,青少年普及音乐会京津冀三地学生共同参与   

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大剧院精心策划了以“唱响70年·京津冀三地学生音乐会”为主题的青少年普及音乐会系列活动,邀请京、津、冀三地的十余所大、中、小学校参与其中,旨在让三地学生通过艺术的展示交流学习,加强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家大剧院青少年普及音乐会不仅范围扩大至京津冀地区,还广泛邀请农村地区学校师生走进大剧院参与和观摩演出,让艺术资源惠及更多学生。

全年10场青少年普及音乐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内容上不仅有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四季-新学堂歌”音乐会,作曲家谷建芬老师选取了儿童耳熟能详、朗朗上口的经典诗词,配以音乐旋律;还有展示民族特色、弘扬民族精神、歌颂新时代的特色曲目。在形式上以合唱音乐会为主,同时还有西洋交响乐音乐会、民族管弦乐音乐会等多种形式。

与此同时,青少年普及音乐会还通过不断创新,融合最新音乐教学理念,开创普及音乐会的新形式。其中,一场“高参小”音乐课程专场音乐会,将会让在座席观看音乐会的学生“变身”成为音乐会的参与者,与台上交响乐团一起合作,完成一场精彩演出。届时,将有千余名学生通过参与互动音乐会感受到音乐学习的乐趣。他们不仅是音乐会的欣赏者,更是音乐会的参与者和实践者。

据悉,本场演出之后,全年还将陆续呈现亮点纷呈的青少年普及音乐会系列活动。国家大剧院将继续秉承“艺术改变生活”的核心价值理念,让艺术在青少年心中埋下种子,通过艺术普及和培育,让更多青年学子感受艺术、学习艺术、享受艺术带给生活的喜悦。

责任编辑:张薇(QN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