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校园里唱响爱国歌曲

2019-05-27 06:5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校园里唱响爱国歌曲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嘹亮歌声,唱响爱国之情;悠扬旋律,拨动众人心弦。上周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不约而同地唱响经典爱国歌曲,高校师生以快闪、合唱、相声、朗诵、舞蹈等多种方式抒爱国之情,表报国之志。

5月25日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我和我的北航”2019届毕业生晚会上演,这场晚会以时空旅行为背景,分为“初见北航”“绽放北航”和“筑梦北航”三个篇章,通过歌曲、相声、朗诵、舞蹈等多种形式,表达北航师生对学校的眷恋和对祖国的热爱。在第三个篇章中,行进管乐团用一首《追梦蓝天望苍穹》传达出北航人的“蓝天梦”和“家国情”;舞蹈《我心中的红》传递着北航学子空天报国的情怀;晚会最后,出人意料的快闪再次点燃观众热情,“我爱你,中国……”伴随着昂扬的旋律,全场3000余名师生挥舞着手中的国旗,齐声合唱,用声音寄托着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5月26日晚,一首首带有人大印记的经典旋律,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堂唱响。在音乐会上,人大校友合唱团演绎了校友创作的歌曲。由人大老校长成仿吾作词、陕北公学校友吕骥作曲的《陕北公学校歌》作为开场曲,点燃了现场师生的热情。“这儿是我们祖先发祥之地,今天我们又在这儿团聚,民族的命运全担在我们双肩。抗日救亡要我们加倍努力,忠诚,团结,紧张,活泼,战斗地学习……”意气风发的歌词仿佛带领观众“穿越”至80年前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随后,由华北联合大学校友乔羽创作的曲目《我的祖国》、陕北公学校友王莘创作的《歌唱祖国》、华北大学校友王健作词的《历史的天空》等诸多具有历史意义和爱国情怀的代表性作品也被一一演唱。

几乎在同一时间,在北京师范大学,由该校校友合唱团和雪花合唱团共同演绎的2019“金声四秩”专场音乐会也如期登场。整场音乐会分“国音唱响”“深情守望”“岁留金声”“爱乐永恒”四个部分。演唱曲目中,爱国元素尤为突出,《我的中国梦》融童年憧憬、成年奋斗、中年壮志于一体,讲述个人的梦想与祖国情怀的息息相关;校友合唱团演唱的《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优美动人的曲调、活泼轻快的旋律活跃了现场氛围;一首《我爱你中国》直抒胸臆地表达对祖国母亲的深情。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任敏 马淑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