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面对青春期孩子 家长首先要做到尊重

2019-05-28 02:0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面对青春期孩子 家长首先要做到尊重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我们家孩子刚上高二,处在青春期,总觉得自己特别成熟,我们说什么都不听,在学校也是不按时交作业,不按时到校,与任课老师交流容易产生摩擦。你说我们该怎么办啊?

专家观点

东直门中学王雪华:学生进入青春期,容易产生叛逆心理。面对青春期的孩子,家长首先应该做到尊重孩子。

曾经有一位学生无故旷课、不写作业,我在下课时特意找到这位同学聊天,了解到所旷的课是学生已经看过的。所以我首先就对学生说:“再看一遍自己看过的文章有些烦躁,对吗?”学生很快便卸下了敌视的态度。然后我接着又说:“但你知道对于一个学生来说,无故旷课意味着什么?”他没说话,但已意识到了旷课的严重性。

就在那时,我看到食堂快关门了,便让学生先去吃饭并上完下午第一节课后再找老师。当学生再次走进我的办公室,我让他搬椅子坐,学生随意说了句“又搬椅子”,我便趁机说:“这叫尊重。我很尊重你,你应不应该尊重老师呢?”他点头,表示以后要“按部就班”地完成各科作业。

我要求学生放学后到办公室来补课,学生说:“这还用补?回去看看文章就行了。”我又趁机说:“这就是认识上的根源了。你以为一篇文章读了一遍就学会了吗?那你看过很多高考满分作文,你能不能达到那个水平呢?”他说“不能”,我便说:“这就需要学习,当别人看第一遍的时候,刚刚领略它的好,发出的也许只是惊叹,而你第二遍看就应该去想他为什么写得这么好,他的好的句子我能不能记住一两句,学以致用;它的思考角度还可不可以更新、更深入。”

就这样经过更进一步的交流,学生说出了很多自己的忧虑和困惑,原来他因为不能进理想的班级而内心充满了痛苦。在这件事情之后,这位学生再没有出现无故缺课,并且学习更加努力刻苦,到现在为止他有什么困惑和难题都很愿意和老师交流。

反思整个教育过程,教育的前提是尊重。老师、家长都应该充分尊重孩子的自尊、上课的权利、吃饭的权利,让他意识到家长对他是尊重的。而一个正处于青春期的男生,很爱面子,家长应尊重他,给他尊严,他也就会尊重老师,给老师同他交流的机会。同时,老师、家长解决问题要坦诚、具体。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让他认识到有些表面看似简单的问题实际上更值得深入和多角度研究。

另外,孩子除了学习之外,还应该学会合作,互相体谅。除此之外,批评最忌讳没完没了,如果翻旧账过多,孩子会觉得家长不是在帮助他解决问题,而像是在找茬儿。让被批评的学生感受到你的关心,才更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武文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