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大兴校园周边首设“儿童安全屋” 四方力量保障儿童上下学

2019-05-28 03:16 新京报

来源标题:大兴校园周边首设“儿童安全屋”

大兴清源路派出所目前在辖区内的繁华地区,每隔25米布建一个“儿童安全屋”,屋内配有警用盾牌和叉子,并有专人看护并使用。下一步,警方将把儿童安全屋进一步完善和推广,扩大范围和数量,充分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对儿童安全进行保障。

儿童安全问题一直牵动着家长与社会各界人士的心,保护孩子,远离伤害,已成为时下热议的话题。如何保障学生上下学途中的安全?大兴公安分局清源路派出所首创北京市“儿童安全屋”,孩子们一旦遇到危险或者走失,可到悬挂安全屋标识的场所寻求安全庇护和帮助。六一儿童节之际,新京报记者来到儿童安全屋,对“学校、家庭、社会、警方”四方力量共同建立的安全壁垒进行全方位揭秘。

安全屋利用现有医院、银行等场所

新京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马路对面的一间牙科医院。在医院门口贴着一个黄色的标志,上面画着两个儿童简笔画,一双手搭成屋顶,挡在孩子头上,房屋上面写着“儿童安全屋”几个字。这家药店就是安全屋,距离小学只有不到20米的距离。

标识为盾形,使用黄黑两种颜色,色彩明亮,容易识别。该公益标识的设计者董霆曦女士用八字概括了标识的含义:“坚强后盾,用心呵护。”

大兴公安分局清源路派出所副所长张翌告诉记者,所谓“儿童安全屋”,并不是专门设立的场所、建筑,而是利用学校周边的社区值守岗亭、银行、医院、药房等现有的场所,筛选而成。在这些场所外,民警都会张贴显著的“儿童安全屋”标识。一旦有上下学的孩子遇到突发状况,就可以迅速躲进这些场所,然后这些场所的安保人员、工作人员会为孩子提供必要的庇护,并且报警或联系家长。在接到报警后,民警会赶到现场,等待家长赶到后核实身份,再将孩子安全地送至家长手中。

儿童安全屋大多具备“24小时”特点

新京报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清源路派出所辖区中学校周边的银行、医院、社区门岗和商家的门口边,都张贴了“儿童安全屋”的标识。安全屋具体有什么审核条件?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首先,被选中的“儿童安全屋”均自愿承担保护儿童安全的义务,同时还要具备专业的保安力量,完整的监控设施。并且,绝大部分儿童安全屋要具有“24小时”的特点。

其次,在接到商户自愿成为儿童安全屋的申请后,派出所将会对其进行审查。申请场所必须满足“三合法、一覆盖、一评估”的基本条件,即房屋为合法建筑、经营性质合法、从业人员合法、屋内外视频监控全覆盖,且经派出所、街道综治部门、居委会三方评估确认安全可靠。

被成功选为儿童安全屋的场所内人员,民警会对其进行完善的应急处置以及基本的防御动作演练和培训。记者在儿童安全屋内看到,每间安全屋都配备了盾牌、抓捕叉等应急处突器材。“我们对社区保安、街道巡逻人员、商户工作人员都进行了多次培训和演练,他们已经可以熟练使用这些应急处突的器材。”张翌说。牙科医院的前台张琴练称,自从成为儿童安全屋内的安全员,已经接受了十余次演练和培训。“遇到突发情况我们会拿着盾牌先阻挡危险,让孩子尽快进入屋内,另外一名同事立即报警。在孩子都进屋后,及时锁门,等待民警的救援。”

安全屋都在哪里?

“儿童安全屋”的场所如何选择?张翌介绍,派出所按照学校门口、繁华街区等重点部位,25米布建一个“儿童安全屋”;在一般地区,50米布建一个“儿童安全屋”的标准,围绕辖区42所中小幼学校布建150个“儿童安全屋”,实现了全覆盖,保障孩子们遇到危险,能够就近到达安全屋。

据了解,通过儿童安全屋的分布图,记者看到首师大附中以及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等学校外,平均每个点位布有儿童安全屋十余个。在双高花园社区以及九业置地等人群密集的社区周围也布有儿童安全屋5到7个。

景山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家长张望全告诉记者,在儿童安全屋建立后,他专门带着儿子到学校和社区周围的街道上熟悉安全屋的具体位置。“现在孩子已经知道安全屋的位置,一旦出现什么意外情况,他知道往哪里跑,我们做家长的也安心些。”

为何建立安全屋?

张翌称,清源路派出所内的中小幼学校有42所,学生有两万余人。经过调研,张翌发现,4年级以上的学生大多数都会自行上下学。中小幼学生具有安全防范意识差、能力低的突出特点,特别是在上下学途中,脱离家庭和校园保护范围,更易发生意外安全事故,成为违法犯罪分子乃至暴恐极端人员侵害的对象。

不仅如此,从年初起,张翌便在中小学中进行走访和调研,抽取不同年龄段、不同学校、不同班级的学生进行实验。记者在演练中看到,民警假扮持械的犯罪嫌疑人对学生进行侵害。遇到突发情况时,大多数学生不知所措,只会喊着“啊”,不知要往哪里跑,甚至有学生只会慌张地抱头蹲下尖叫。

为了能够填充上下学过程中的安全空当期,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张翌发起成立“儿童安全屋”的社会公益项目,联合儿童上下学途中周边企事业单位、社会力量参与到安全防范中。通过“学校、家庭、社会、警方”四方联合,全环节进行儿童保护,进而建立起完善的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处置机制。

安全屋里有什么?

在每个儿童安全屋内都有一个一键报警的装置。在遇到突发情况时,相关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按下一键报警器的红色按钮进行报案。相比以往的报警器,儿童安全屋内的报警器还设置了绿色的按钮。按下绿色按钮后,附近的多个儿童安全屋内就会有响应,安全员们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支援,同时等待警方到达现场。

记者看到,一旦按钮被按下,派出所的指挥中心就会出现红色的灯以及巨大的声响。附近的儿童安全屋也会出现闪灯和声响。此外,联动装置不会受到网络影响,随时可用。张翌介绍:“下一步我们还会完善装备,做到可视、可通话。”

在儿童安全屋内警用盾牌和叉子也是必备的。这些设备均放在门口醒目位置,并贴有明显标识,有专人看护并使用。下一步,警方将把儿童安全屋进一步完善和推广,扩大范围和数量,充分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对儿童安全进行保障。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静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