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平: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2019-05-28 03:5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聚四海商贾,会八方宾朋。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5月28日隆重开幕,来自21个国际组织、130个境外国家和地区、160余家境内外商协会及机构的与会人员齐聚北京、共赴“东方之约”。

京交会是全球第一个专门为服务贸易搭建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服务贸易交易会,历经五届的培育,已经成长为全球优质创新服务展示的舞台,国际服务贸易政策和信息发布的窗口,各国服务贸易企业对接交易的平台,国际先进服务“引进来”和中国服务“走出去”的重要桥梁。2019年京交会是更名后的首次亮相,也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京举办的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在“开放、创新、智慧、融合”的主题下,各方来宾将重点围绕科技、文化、健康、商务等服务领域展开深入交流合作,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贡献京交会智慧。近八成与我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参展参会,其中有60个将举办展览展示或论坛会议活动。空前的盛况彰显了中国开放的力度,折射着合作共赢的势能。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京交会更名、提升开会频率的背后,是服务贸易重要性的逐渐凸显。当前,世界各国都在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引领经济转型发展。服务贸易因其灵活、创新、开放的特点,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国际贸易发展的新动力。一定意义上,我们已经进入服务经济时代。就中国经济而言,正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作为发展高地的北京,正处在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加快发展服务业是中国打造经济“升级版”的战略举措,也是北京落实城市战略定位,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选择。

把服务业打造成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不能靠单打独斗,而必须在开放、合作、共享中才能实现。借由参加京交会的契机,全球政商界人士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服务贸易发展趋势,提出深化创新合作举措,这本身就是一项重要服务。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凝聚共识、挖掘商机,努力营造服务贸易发展的良好环境,就能进一步形成京交会与服务贸易相辅相成的良性互动局面。北京作为京交会的举办城市,已经启动了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正努力搭建更多合作发展平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同时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金融、科技、信息、文化创意、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势必能够擦亮“北京服务”品牌,有助于来自世界各国的客商更好地共享北京服务业的开放先机,共享中国服务市场的发展机遇。

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京交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期待与会者都能满载而归,并在合作共赢中把握历史机遇、放大溢出效应,持续推动国际服务贸易高水平合作与发展,开创中国经济以及世界经济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京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