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小巷管家刘广兴

2019-05-28 06:1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闲”事

“老赵,下午家里留人啊,社区带人给你家灭蟑螂。”

“老李,怎么这儿转悠,今儿河边儿不该你‘上班儿’啊?”

……

一大早儿,弘慈巷里就响起刘广兴的“唠叨”,在这条400来米长的巷子里,刘广兴事事操心。

弘慈巷,属于西城区德胜街道,几年前,这里被称为“门脸儿一条街”,卖建材的、卖粮油的、美容美发的……这家在门口搭架子凉毛巾,那家把快递堆在门前……“那乱的,甭提了!”刘广兴说着,皱起了眉头。

2017年,“门脸儿一条街”开始变了。“疏整促”中,违建拆了,墙补上了,胡同整洁了;栽上紫竹、石竹、天竺葵、万寿菊,胡同漂亮了;亮出“德邻”文化墙,胡同有韵味了……

开心是开心,可刘广兴的眉头并没舒展,“交通还没解决呢!”

弘慈巷主路虽不算窄,但两侧横七竖八停着车,有时干脆停两层,通行空间狭窄,早晚高峰,喇叭声此起彼伏,住户难耐吵闹,经常开窗冲楼下嚷嚷。

“这得有个规划,把停车位和行车道分清楚。”当上小巷管家的刘广兴带着居民的诉求,和街道办事处反复沟通,最终与交管部门协调好,计划在路中间加装护栏,变成双向车道,道路两侧也开始施划停车位,供社区居民免费停车。

实现这些设想的前提,是得先把路边的车清走,这可是个难题。居民们担心车开走了,回头就不让停了,谁也不愿意先挪车。刘广兴挨家挨户劝,没少遭白眼——

“你们现在说的好听,我车一走你们就变卦了呢?”

“绝对不会,车位划出来就是给咱居民的,我跟您保证!”

“你保证?你算干嘛地的呀!”

……

虽然挨了骂,但刘广兴也终于知道问题出在哪了?他动员街道办事处和交管部门一起和居民沟通,“有政府部门做保证,大家放心了吧?就挪走十来天,等一改造完,大家停车都方便了!”这句话,刘广兴重复了多少遍,他也记不清了。

路侧的车陆续挪走,交通改造终于开始了。

开工第一天,弘慈巷封路。早上8点多,刘广兴就站在弘慈巷南口,引导车辆绕行。有司机非要穿行,又少不了一番口舌,“前头施工呢,就算让您开进去,走不了10多米也得退出来,您要不信,您下车瞧瞧去……”

为了尽快完工,施工队加班加点,刘广兴和志愿者们坚守岗位,中午也不休息……前后忙活了两个星期,改造终于完工——

双向车道,往来通畅;路两侧划出60多个停车位,车辆有序停放,“真好,还是这么收拾了看着顺眼!”居民们竖起大拇指,刘广兴心里别提多舒坦了。

“环境好了,可一定得维护好。”刘广兴不敢放松。

居民楼下的垃圾桶旁常有旧沙发、破床垫等堆在一起,既不美观,也不安全,“旧家具破了角儿的、露着钉子的,楼里这么多老人孩子,要是磕了碰了多危险。”刘广兴先给社区物业站打电话,让他们帮忙解决,“不是我们不管,这今儿你扔一件,我们找车拉走,明儿他扔一件,我们又找一回车,这太费劲了……”物业一肚子苦水,“你别上来就说这么多困难,咱们大家一起想办法!”刘广兴不放弃,屡次和街道办事处、物业沟通,终于找到了办法——在社区里找一处空地作为大件垃圾临时存放点,攒够一车再由物业拉走。刘广兴还在小区楼门长的微信群里“广而告之”,“谁家的大件垃圾要是需要帮忙抬,就找各楼的楼门长,大家互相搭把手,帮个忙!”

每天上下午,刘广兴都要在街巷里巡视两个小时,看见垃圾,随手捡起来;路边的自行车码放不整齐,帮着摆一摆;看见有人随地吐痰,他拿出一张纸,劝对方擦了……

管这么多“闲”事儿,累不累?

“累什么,这是咱们自己的家,环境好了,街坊四邻都住得舒心!”刘广兴说着,望向胡同深处。目光所及,繁花绿草,古韵幽幽……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天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