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园区“明星”项目建设最新进展 首钢园秀池场馆首秀京交会

2019-05-28 14:3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园区“明星”项目建设最新进展

首钢的转型和复兴之路正在启程。冬奥、文化、生态、国际要素等成为未来转型的关键词。走进首钢北京园区,5月夏风和煦,卉木葱郁,一大批“明星”建设项目也在“生长”。空中步道正在园区延伸,未来将串联整个园区北区;滑雪大跳台进展迅速,未来将成为世界首例永久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四个新场馆一派“新”意盎然,2019京交会分会花落秀水池畔……

新场馆1

空中步道

10公里走廊串联新首钢北区

初夏,群明湖北侧,一段双层的管廊步道横亘于半空,这就是新首钢有名的空中步道样本段。这段群明湖段空中步道,在现状管道廊基础上,利用现存工业遗存构件,设置了两层景观平台:一层5米高,铺设木制地板,供人们漫步游赏,二层约14米,铺设了塑胶跑道。登临其上,湖水荡漾,槐柳依依。抬眼望去,雄壮的三高炉和高耸的冷却塔别有一番工业文化的厚重。

走在这段空中步道上,设计者的匠心体现在诸多细节处:地埋灯、木地板、雨棚、坐凳、绿植等处处可见,未来在二层,亲水平台、水上舞台、咖啡厅等公共休闲空间将一一现身,观景电梯也将拔地而起。“管道是首钢老厂重要的运输介质,我们想尽量在它上面做点东西,既保持实际的使用功能,又保留它原来的外貌,与厂区整个风貌协调起来。”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规划设计部建筑设计师范值慎说道。

那么,这段空中步道样板段是如何铺就而成的呢?范值慎揭晓了答案。这里原本是蒸汽管道,两层的步道都是在原来的钢结构架子两侧贴焊槽钢而建。管道在首钢百年历史中锈迹斑驳。工人除锈,再刷上透明漆,“就除锈的等级来说必须适当,既能把锈除了,又能保持原状。”范值慎表示,首钢规划建设的10公里空中步道将全部使用人工打磨除锈,“这是功夫活,得一点点作业。”

根据规划,首钢北京园区北区一共要建设10公里空中步道,分为四部分:冬奥广场运动段、群明湖景观休闲段、工业遗址公园段和创新工场段。目前,除了群明湖畔的样板段,绿轴区域已经有两公里正在施工,冬奥广场段和城市织补创新工场段正在规划建设中。

在这些区段,规划设计方案将更加体现因地制宜的特色。“这些地方除了管廊外,还有大量的皮带通廊,有钢结构的,还有砖的。”范值慎说,像绿轴段的皮带通廊就是钢结构的,工人把底板和四周彩钢板全部拆掉,然后铺上新的底板,两侧加上栏杆,这样就可以走人了。“而对于砖结构的皮带通廊,基本上也是原状保留。”

新场馆2

滑雪大跳台

8月底完成主体结构

在首钢,滑雪大跳台无疑是园区在建的“明星”项目:这里将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滑雪大跳台项目的比赛场地,赛后可以兼用于单双板滑雪与空中技巧滑雪运动。建成后,这里将成为世界首例永久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地。

5月中旬,记者跟随首建投公司大跳台项目工程负责人杨佳琼来到滑雪大跳台建设工地,这里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杨佳琼介绍,滑雪大跳台共有4个基础柱,目前已施工完成。另外,四根线柱的预埋柱全部安装完成,1线柱的二节柱、三节柱安装完成,四节柱已进场,正在拼装组对中。“预计今年8月底主体结构全部安装完成,10月底或11月中旬,桁架系统安装、整体滑道面板安装完成,达到测试赛条件和国家运动员训练的要求。”

从远处眺望,整个大跳台的形状像敦煌石窟壁画的“飞天”造型。正式比赛时,该跳台将承担单板滑雪大跳台和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两项赛事,共产生4枚金牌。为了场馆的可持续利用,国际雪联要求在赛后考虑场馆可满足空中技巧比赛。那么,设计上是如何做到上述要求的呢?首建投公司大跳台项目协调部规划设计师潘晓智告诉记者,设计方最终采用了能够改变赛道剖面的临时结构。“因为空中技巧和单双板滑雪对于赛道表面、防护防风系统的要求不一致,我们在赛道上预留了相关的条件,有些部分是可拆卸的,后期可以进行临时结构的搭建。”

为保留原有工业遗存,滑雪大跳台对周边的老旧厂房充分利用:制氧主厂房变成冬奥会赛时的观众服务中心,空分塔将在冬奥会赛时作为OBS转播的机位,冷却塔酒店以冷却塔为背景建设……“冬奥会期间冷却塔酒店将成为运动员、志愿者、裁判员等的后院综合楼。冬奥会后,它会恢复为酒店的一部分。”杨佳琼说。

新场馆3

高炉配套建筑

秀池湖畔举办2019京交会分会

说起首钢园区的明星高炉,不少人都会想到炉顶上那条惊险刺激的玻璃栈道。然而,高炉之底,秀水池畔,还有不少“玄机”值得一探。

作为首钢三号高炉的附属配套建筑,高炉旁的四座场馆已进入装饰收尾阶段,即将派上重用。记者近日探访,这些场馆的外墙均采用有突出纹理的钢筋水泥土进行包裹,统一的灰色调与流畅的竖条纹融入了老厂的怀旧风格。走进场馆,黑色的圆柱将光亮瓷砖与一块块正方形的装饰吊顶相互连接,数十盏小灯泡发着温柔的光亮点缀于天花板中,又映照在空旷的地面上,勾勒出灯影绰绰的美感。

“最边上的馆目前称为A馆,总共有3000平方米,这一层就有1000多平方米。A馆又分为南北两厅,北侧展厅就是即将举办的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分会场的所在地。”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部电气工程师丁可在场馆旁向记者逐一介绍,B馆分为地下一层和地上两层,也将用于展览;往北侧看,有一个C馆,它将用于餐厅,目前正在施工,这个月底基本可以完工;AB馆和C馆之间还有D馆,从那里可以连通三号高炉。

根据丁可的指引,记者从A馆北厅走出,向右一拐,眼前便是微风之下的秀池波光。秀池原名秀湖,始建于1940年,曾用来为老厂存放炼铁循环用水,如今不仅成为园区一处怡人之景,还在水下建设了能放855辆车的地下车库,以满足大型会议停车需求。秀池的水并不很深,从京交会分会场的北厅走到池水旁的玻璃栏杆下,向北可远望冬奥组委办公地的现代化建筑,低头可近看水草浮游、鱼翔浅底。显然,京交会的分会场将在一片湖光锦绣中拉开大幕。

数说首钢之变

■1919年,首钢正式创建。从此,这座钢厂开启了与民族命运和社会发展紧紧相连的浩瀚诗篇。

■1949年至1978年,在新中国成立后的30年,首钢员工艰苦创业,奋发图强,迅速恢复生产,进行大规模扩建。

■1979年,国家开始对国有企业进行一系列“放权让利”的改革。此后,首钢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单位。

■1996年,首钢集团正式成立。

■1999年,首钢股份在深交所上市。

■2005年2月1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作出批复,原则同意首钢实施压产、搬迁、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的方案,并同意在河北省唐山地区曹妃甸建设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钢铁联合企业作为首钢搬迁的载体。

■2007年,在曹妃甸建设京唐钢铁厂。

■2009年,京唐钢铁厂一期工程投产,这标志着首钢完成了从中心城市钢厂向沿海转移的实践。

■2017年5月,首钢总公司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企业名称由“首钢总公司”更名为“首钢集团有限公司”。

■2018年6月5日,首钢正式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城市更新服务合作伙伴。8月26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前往首钢大跳台选址地和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园区考察,对北京冬奥组委筹办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如今,首钢统筹北京园区和曹妃甸园区的建设发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继续谱写转型发展、实业报国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