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园说——北京古典名园文物展”正在首博举行

2019-05-29 03:0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4万人赏公园里的“老物件儿”

记者5月28日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自5月18日“园说——北京古典名园文物展”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开幕以来,已有近4万名参观者慕名来欣赏公园里的“老物件儿”。据介绍,展览共汇集北京古典名园文物近200件以及数十件档案资料品,部分珍贵文物为首次亮相。

作为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今年的重要文化活动,“园说——北京古典名园文物展”是近年来市属公园园藏文物首次集中对公众展示,汇集了北京古典名园文物近200件以及数十件档案资料品,向广大观众全面展示北京古典名园蕴含的悠久历史、杰出的艺术价值和多元的功能,以及在新时代北京城发展建设中承担的政治、文化及生态等载体功能,充分阐释北京公园在弘扬优秀文化遗产与建设生态文明事业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本次“园说”展览的地点位于首都博物馆地下一层,观众可以免费参观。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展览中,多件重量级文物是首次“走出”公园,面向公众进行集中展示。据市公园管理中心专项文展负责人秦雷介绍,此次展出的文物规格、级别、精彩度都很高,仅一级文物就有13件,二级文物有19件。

北京城中轴线历史的见证者——景山公园万春亭的老宝顶亮相展厅。据介绍,万春亭建于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是北京市中心最高以及最佳的观景点,万春亭宝顶则是这个制高点的亭尖。在2006年的五亭大修中,万春亭更换了新琉璃宝顶,矗立在紫禁之巅的老宝顶终于“退休”,展览现场仍清晰可见雷击时留下的烧痕。“老宝顶可以说就是当时的‘京城之巅’,具有特别的历史意义。”秦雷说。

此外,前来参观的市民观众还能近距离欣赏到颐和园有“清宫第一榻”之称的紫檀嵌珐琅云龙纹七屏式罗汉床、西洋画师华士·胡博绘制的慈禧油画像、北海公园阅古楼石刻拓片、天坛公园五色瓷祭器等珍贵文物,以及公园历史图片、门票等历史资料。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展览自5月18日开始,截至5月26日,在8天的展期中(5月20日、27日周一闭馆),展览参观人数达到39871人,在此期间开展义务讲解70场次。据了解,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开馆时间为9:00至17:00,每周一闭馆。

亮点

“最古老”文物亮相  距今已有三千年

昨天下午,市公园管理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推介十大“文物重器”,包括“最古老”的文物兽面纹三牺尊、“最大”的玉雕文物青玉乾隆御题云龙纹瓮、“失踪”六十年首次亮相的寿皇殿宝坊匾芯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展览第三单元起始位置的兽面纹三牺尊,距今有3000多年的历史,为商代时期青铜祭祀用礼器,体形硕大,是本次展览中历史最悠久最古老的文物。其器物表面以兽面纹为主要纹饰,突出于底面,形成浮雕形式,主纹以外的空间刻满精细的几何形底纹,作为一个独立的层次起着对主纹的烘托作用。在主纹较宽大的部分又有阴刻下去的线作为形体刻画的补充,使得整件器物层次分明,异常华丽,这种多层次的装饰被称为“三层花”工艺。据清代史料记载,这件兽面纹三牺尊是在慈禧太后万寿庆典时摆放于颐和园排云殿二宫门前的露陈墩上使用的,充分彰显出皇家的威严。

“最大”的玉雕文物青玉乾隆御题云龙纹瓮,在清代为祭祀酒器。现场讲解员介绍,这件青玉云龙纹瓮为一整块巨大的青玉,随形雕制而成,内膛呈现出海棠形,外壁浮雕海水云龙纹饰,内底琢刻隶书乾隆皇帝诗文,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

在此次展览中,有一件外国制作的文物铜镀金画珐琅匣式座钟。据了解,这件座钟为十八世纪英国所造,在乾隆时期收入清漪园,也就是颐和园的前身。座钟上部呈三角形,前后两面绘贵妇头像,下部呈方形,装嵌内容不同的彩画,其绘画手法及题材富有浓郁的欧洲风情。此钟被称为匣式也正是因为其内部另有乾坤。座钟可以由正面圆形玻璃按钮打开,周围有诸多格子,藏在平面之下,存有香水瓶、镊子、小刀、剪子、勺等小工具,可见此匣式钟既有钟表报时的功能,也兼有梳妆匣的功能,设计极为巧妙。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