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海淀区教育大会: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0%以上

2019-05-29 14:0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0%以上

今天(29日)上午,海淀区教育大会召开,会上印发了《海淀区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建设教育强区行动计划(2019-2022年)》等一系列文件,为未来教育发展开出了任务单。

学前教育

鼓励民间资本进入

会上提出,到2022年海淀区全区适龄幼儿入园率持续稳定在88%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

未来,海淀区将继续推进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鼓励有条件的教育集团、中小学等附设幼儿班,支持驻区单位恢复或新开办幼儿园。充分发挥各街镇的作用,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加大资源规划统筹,将腾退空间优先用于发展学前教育,通过以租代建等途径,以自办、委托、扶持等方式,举办普惠性幼儿园。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学前教育领域,满足社会对学前教育的多样化需求。

义务教育

就近入学率99%以上

海淀区将继续推进义务教育高水平优质均衡发展,使优质教育资源更加丰富,更加均衡化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率巩固在99%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中关村科学城建设,海淀将全面推进中关村科学城北部地区22个教育配套设施建设,在中关村科学城北部地区建设高水平寄宿班、寄宿制学校,缓解城区生源压力,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中关村科学城北部地区拓展。同时,加大投入力度,通过回租回购合建房、整合学校内部空间、租借场地、购买学位等措施,扩大办学空间。未来,还将在中关村科学城北部地区建成一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为来海淀外籍人士和引进人才子女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教育。

海淀区还将加快中小学新建和改扩建力度,完成北大附中西三旗学校新馨苑校区建设和北大附小肖家河分校改扩建等工程,努力缓解局部地区就学供需矛盾。

鼓励在人文、科技、艺术、体育、语言等领域建设学科优势明显、办学特色鲜明的精品特色高中。支持高中与高校合作开发实施大学先修课程,探索联合育人机制。

在课程教学改革上,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探索具有特殊才能及超常教育需求学生的甄别、发现与培养机制,形成更有效的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模式。

海淀区还将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数据库,每年对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进行一次精准测量、精准分析和精准干预,针对不同体质问题,提出“运动处方”、“饮食处方”、“健康生活指导”和“技能拓展建议”。

围绕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残奥会,海淀区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奥林匹克教育活动,聘请专业团队进校园传授冰雪运动文化知识和运动技能,实行全区三、四年级冰雪排课,让学生初步掌握冰雪运动技能。

教师待遇

保障青年教师住房

海淀区将释放一系列红利政策,切实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比如,加大教师住房保障力度,将教师纳入区域人才保障体系,逐年增加教育人才公寓供给。重点保障引进人才、优秀教师和无房青年教师的住房。

继续为教师办理“海淀教师证”,并更新为电子证件;增加“海淀教师证”的含金量,持证教师可以免费或者以优惠票价进入面向公众开放的各类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和政府举办的旅游景点(区)。同时,探索建立优秀教师疗养休养制度。

在教师编制方面,海淀区将优化编制管理,建立区级教师编制统筹配置机制和跨行业调整机制,在全区现有编制总量内,统筹盘活事业编制存量,继续向教师队伍倾斜。加大学校对绩效工资分配的自主权,加快建立区级、校级分别统筹的绩效奖励激励体系,缩小校际工资差异。探索集团化办学内部绩效工资一体化管理。

教育集团

建立动态孵化机制

继成立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育集团之后,海淀区将以优质带动等为原则,继续成立和支持发展一批教育集团,使得全区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受益面进一步扩大,教育结构和布局更加合理。

海淀区表示,凡通过强弱合并、委托管理、承办、承接新建校等名校办分校、名校建新校方式,实施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多个法人联合管理等的中小学学校,可以申请组建教育集团。中小学之间建立九年一贯对口直升机制的,小学可以申请加入中学教育集团。

建立教育集团动态孵化管理机制,集团成员校成长为新的优质教育品牌后,逐步脱离集团管理,集团重新引入新的成员校,不断培育生成新的优质教育品牌。试点“双师教学”,探索建立集团校内部优质师资多校区共享机制。

记者 牛伟坤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