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CBD试点5G网络年内全覆盖 朝阳“城市大脑”智慧物业平台开始运转

2019-05-29 14:1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CBD试点5G网络年内全覆盖 朝阳“城市大脑”智慧物业平台开始运转

无人驾驶汽车、华为首款折叠手机、来自瑞典的双臂机器人、移动咖啡机器人……今天(29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国家会议中心的京交会朝阳展区看到,该区“科技改变未来、智慧点亮城市”主题展览亮点精彩纷呈,融合了大量以5G、城市大脑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和科技应用,让参观公众通过真实体验、现场互动,生动感受到新技术的变革。

朝阳区是5G网络试点区域试点之一。“今年,我们将在朝阳区CBD区域内规划建设8个微基站、24个5G宏基站、实现CBD等试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朝阳区科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5G“入驻”朝阳为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城市大脑”已在朝阳运转。据悉,该“城市大脑”数据平台以政府部门数据为基础,综合互联网公司资源、手机信令、市民上报信息等众多数据,形成了智慧物业平台、交通实时监测平台、人工智能AI等多个分平台。以展区展示的智慧物业平台为例,通过大屏幕,人们可以直观地看到楼宇入驻企业信息饼状图、入驻企业规模分析柱状图,以及入驻人员信息、楼宇安全隐患等内容。截至目前,通过整合18个已有信息系统,朝阳“城市大脑”的智慧物业平台已累计收集2295万余条数据,形成楼宇、人口、企业、事件、设施、风险6大主题数据资源池。

此外,城市大脑中的人工智能AI应用,还可为居民提供医保报销、生育保障等方面服务;为企业提供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方面服务,为基层工作人员提供城市管理方面资讯服务,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提高办事效率及居民的满意度。“‘城市大脑’为政府决策、社会治理、百姓办事插上了科技的翅膀,让我们看得更清楚、想得更明白、干得更精细。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加快推进支撑城市运营管理的数据基础建设,加快信息共享、系统整合、功能集成。”朝阳区科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道。

在展览现场,华为首款折叠屏手机Mate X和多款自主研发5G芯片惊艳亮相;瑞典百年企业ABB公司带来了全球首款人和机器并肩协作的双臂机器人YUMI(玉米);雀巢咖啡智能咖啡馆系统是一款可以移动的咖啡机器人……“本次展览重点展现科技创新发展和智能技术应用,在构建以CBD为代表的对外开放高地、建设智慧城市服务体系等方面的发展趋势,是我们对2019年京交会‘开放、创新、智慧、融合’主题的一种理解与诠释。”朝阳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记者 左颖)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左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