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文博会开幕 法海寺壁画"立体重现"

2019-05-29 14:1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首都文化”创新成果点亮文博会

机敏活泼的老北京毛猴、古雅精致的法海寺明代壁画、色泽夺目的古法琉璃、现代发展与传统文化并存的大运河文化带展示……5月29日上午,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拉开帷幕,超过700多家参展企业在总面积约3.5万平方米的17个主题展区内,为观众献上一场文化盛宴。    

本届文博会从今天持续到6月1日,观众凭身份证即可在国展门前窗口领取门票。北京晚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首都文化”创新成果成为此次文博会的亮点之一,吸引了众多参展观众的互动。

“老胡同”迎来“文创新生活”

“妈妈你看,这里有好多小毛猴在打雪仗、做游戏。”在文化东城展区,一位小朋友兴奋地指着玻璃橱窗内的毛猴工艺品说。记者注意到,与传统毛猴展示不同,这些机敏活泼的自然小精灵被放置在了现代化的场景中,或在户外写生画画、或在公园自在玩耍。“毛猴作为老北京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品,我希望它能被更多年轻人所接受,随着时代的发展展现出新的活力。”非物质文化遗产毛猴项目传承人于光军对记者表示,在展会现场他还将手把手教年轻人如何制作毛猴。

法海寺壁画从墙上“走”下来

肩披轻纱的水月观音、气宇轩昂的金刚力士、清新明快的龟背、团鹤、宝相花……在石景山展区,三四位观众流连在法海寺明代壁画复制品前,忍不住发出声声惊叹。记者了解到,法海寺明代壁画是北京地区现存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壁画,为了让其“技术重生”,并“立体重现”,法海寺利用了三维矩阵技术采集壁画数据,并在铜板上制作完成。“法海寺壁画画法和别处不一样,使用了沥粉贴金工艺,即线条都是用颜料堆出来的,在制作文创复制品的过程中,我们刻意使用了铜板,观众能清晰感知复制品的立体线条。” 法海寺文物保管所副所长陶君介绍称。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法海寺壁画复制品,法海寺还将壁画的众多元素制作成了丝巾、杯垫、手袋、瓷器甚至服装等文创产品。“一丝一瓷,代表着我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设计转化的衣服,也曾亮相意大利米兰。”陶君表示,无论是文创参展,还是壁画讲解,都是希望壁画能从墙上“走”下来,融入公众的生活。

西山永定河掀起红色旅游风

“马栏在哪儿?1939年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开赴京西,司令部就设在马栏!”在门头沟展区,参展者向观众详细地介绍着马栏的革命历史与红色文化。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公众更好地感知红色文化,门头沟特意推出了马栏村红色基地沉浸式体验线路,包含参观挺进军司令部旧址、在古戏台观看挺进军剧社的激情演出、与士兵共唱军歌等活动。“我们希望让游客走进马栏,感知初心;体验抗战岁月,领略初心;瞻仰革命英烈,铭记初心。”门头沟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产业发展部主任孙华称。 

此外,门头沟还带来了琉璃渠村的琉璃烧造技艺及文创展品、象征“太平盛世、国泰民安”的京西太平鼓、以及用潭柘紫石加工而成的潭柘紫石砚台,其中琉璃烧造与紫石砚雕刻均属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以前只知道燕京八绝,没想到有这么多民俗工艺就在咱们百姓身边。”一位小时候曾在门头沟长大的观众对记者感慨,北京文博会让很多传统工艺“活”了起来,在新时代呈现出更加有趣生动的新面貌。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袁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