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已建成12个智慧小区 人脸识别 APP服务平台成标配

2019-05-29 14:2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本市已建成12个智慧小区

原本2个车位如今可以停放32辆私家车,自动洗车设备可以节省一半用水量,人脸识别自助辨识非业主……这是位于昌平区瑞普小区的最新情况。2017年,本市推进智慧小区建设,将信息技术用于小区管理,记者上午从市智能建筑协会获悉,目前已建成12个智慧小区。

瑞普小区为集商务办公、居住合一的综合示范小区,像许多老旧小区一样,存在着人员混合交叉、停车难的难题。启动智慧小区建设后,小区居住区内增设了人脸识别系统,自动识别居住区业主,并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分权管理;在小区内建立了立体停车库,小区业主与办公区业主错峰停车,解决了小区停车难、停车费贵的问题。

采用自助洗车是智慧小区建设的一项创新,这也在瑞普小区落了地。记者在现场看到,物业公司在小区安装了自助洗车机,实行24小时全天候自助洗车,实现随到随洗。“自助洗车比传统洗车节水一半多,并且使用的都是大厦的中水,还很节能环保。”

市住建委介绍,目前,本市已经搭建了“北京市智慧小区服务平台”。针对物业公司的需求,服务平台开发了物业设备管理运维系统,可对每台设备运行情况实时进行监测;业主们也可以下载服务平台APP,手机开门、物业报修、物业通知、物业缴费……足不出户解决各类生活问题。

据了解,为了加快推进北京市智慧小区建设速度,将由市住建委、市公安人口总队、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共同发布“北京市智慧小区建设规程”,促进北京市智慧小区建设规范化、标准化,预计年内将出台。

蚂蚁金服北京区域负责人也表示,将参与到北京智慧小区建设中,发挥蚂蚁金服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的平台优势,方便市民生活。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赵莹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