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门头沟体育文化中心“跃”出地面

2019-05-30 15:4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门头沟体育文化中心“跃”出地面

未来,在京西的门头沟,一座相当于3个工体大小的华美“奖杯”将矗立在地面。记者上午(30日)从北京城建集团获悉,由其施工的门头沟体育文化中心于今天上午实现“正负零”,进入地面施工阶段。这也标志着工程的主体结构已完成过半。

据了解,门头沟体育文化中心项目位于门头沟新城永定镇,紧挨着门头沟少年宫,总建筑面积13.29万平方米,建筑高度41.5米,分为地上五层、地下三层。建筑按功能分为南北两区,北区为体育功能板块,由体育馆、游泳馆、全民健身中心、体育运动学校、室内冬季运动场等构成;南区为文化功能板块,由文化馆、图书馆、剧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等构成。

上午,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了一个由梁柱组成的钢筋“小世界”,几架大型塔吊正在运输着工程材料,570名工人散落在各处,绑扎钢筋、搭设护板、浇灌混凝土……工地上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这是2008年以后北京市内新建的最大体育文化中心。”北京城建集团建筑部门头沟体育中心项目经理曹会做介绍,建筑面积13.29万平方米的门头沟体育文化中心,相当于3个工人体育馆。“仅从地下结构看,单层面积就足足有2.3万平方米。”

建筑面积大之外,造型之美也是门头沟体育文化中心的一大亮点。从高空俯瞰,南北两区形如两个“倒梯形”,连接成一座奖杯,两条从地面升起的“飘带”环绕在奖杯旁,就像是留给荣誉记载的注解地。而奖杯表面,则是错落斑驳的屋盖。

“屋盖是设计中的亮点,也是工程施工中的难点之一。”曹会做介绍,屋盖部分仅钢结构就有5000吨,相当于建筑约一半的钢结构重量都集中在屋盖。曹会做告诉记者,经过专家论证,要将屋盖“分割”成52个小单元,即52榀钢构件,现场组装完成后到高空吊装。

按照计划,门头沟体育文化中心将于下半年进入地上结构施工,预计2019年年底结构封顶,2021年底可交付使用。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赵莹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