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首次发布全口径年平均工资

2019-05-31 15:2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本市首次发布全口径年平均工资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昨天(30日)下午发布本市2018年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94258元。市统计局也于昨天下午发布2018年北京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45766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76908元;规模以上企业法人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126476元。原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将不再发布。

全口径统计将私营单位在职人员平均工资也纳入进来,能更合理地反映参保人员实际平均工资。据悉,以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基础,核算确定了2018年本市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以此作为核定2019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缴费基数的依据。

今年7月1日起,本市将采用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缴费基数上下限,合理降低部分参保人员和企业的缴费基数,特别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能更多受益。仅此一项调整,今年将直接为企业减负近42亿元。从今年7月起,本市对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基数不设任何条件,可以在上下限范围内自愿选择。

此次社保缴费基数调整后,国家将出台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的过渡措施,本市也将制定并实施相关办法,确保养老金待遇水平不降低。今年6月,本市将启动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继续提高待遇水平。(记者 张骜 代丽丽) 

8问平均工资

是什么

1 统计意义上的平均工资是什么,包含哪些部分?

平均工资是某一范围内所有从业人员工资的平均值,统计中的工资是本单位在报告期内(季度或年度)直接支付给本单位人员的劳动报酬总额。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这里所说的工资,指的是税前工资。

2 经常有读者反映“被平均”,到底谁错了?

平均工资不等于个人工资。由于所处行业、隶属关系、单位性质、所在地区、经济效益及个人所在岗位不同等诸多因素,各地之间、各行业之间工资水平客观上存在较大差异,因此,不能将个人情况简单地与平均水平进行比较。从这个角度理解,其实数据和感受都没有错。

如何统计

3 数据如何收集,多少企业参与了统计?

北京市统计局按照国家统计局《劳动工资统计报表制度》和《企业一套表统计调查制度》,采用全面调查和抽样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对全市5.4万家非私营单位、2.4万家私营单位进行工资统计。

4 统计局又没来找我,我的工资咋就被统计了?

工资统计报表采用单位直报,而非入户调查,由国家、市、区统计局布置到本区的各类法人单位或组织机构,各单位填报后在规定时间内按规定程序上报。统计数据是单位工资总额,不会涉及个人信息。

5 为何每年统计数据都在下一年的年中左右发布?

北京劳动工资统计年报报送期一般截止到下一年的4月中旬,之后还需要将全国各省市数据汇总报送至国家统计局,进行审核、评估工作,经由国家统计局最终认定。所以一般发布相关数据要到5月份。

有什么用

6 平均工资有什么意义?

平均工资能反映一个地区或行业的工资总体水平,对于了解地区或行业发展现状,制定或调整产业发展、民生等相关政策具有重要作用。

7 哪些行业与部门,会用到平均工资数据?

平均工资可用来比较不同行业整体工资水平的高低;可作为制定最低工资标准及城乡居民最低保障标准的依据;是作为赔偿制度的基础数据;是政府科学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分配政策的重要依据。

8 我们还可以关注哪些有关收入的数据?

北京统计部门除发布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规模以上企业法人单位不同岗位平均工资数据外,还发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等数据。可通过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网站,《北京统计年鉴》等渠道进行查阅。(记者 吴楠)

专家解读

讨论平均工资主要为改善民生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教授 黎煦

每个人所处的行业、企业以及具体的岗位都不同,自然各自对平均工资数据的感觉也会不一样。但讨论平均工资的意义,重点不在于个人去进行比较,国家发布这个指标的意义,主要是为了改善民生,为相关的政策出台或调整提供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

北京2018年平均工资数据能够实现稳步增长,个人认为主要是由于宏观上,经济呈现稳中有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发展趋势;微观上,重点服务业企业效益良好,求人倍率(即劳动力市场在一个统计周期内有效需求人数与有效求职人数之比)继续增加,经济产出效率增加。还有政府相关政策的出台,这些因素都带动了平均工资水平的稳步提高。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