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文博创新千万条 版权保护位列第一

2019-05-31 18:21 北青网

来源标题:文博创新千万条 版权保护位列第一

5月30日,由北京市文物局、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共同主办的北京文博版权授权交流培训会在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日前印发的博物馆新政,成为参会专家、学者共同的焦点话题。

作为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重要环节,该会议汇集国内文博文创产业300余位业界精英、文博专家、设计师、企业代表,通过合作签约、研讨交流、专题培训三个环节,以及认真学习国家文物局公布5月15日印发的《博物馆馆藏资源著作权、商标权和品牌授权操作指引(试行)》,探索博物馆文创产业跨界合作、版权授权与运营之道,旨在为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文博创意设计赛区的授权及相关工作,充分利用博物馆馆藏资源和IP,拓展博物馆文创领域开发与合作做好准备。

会上,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文创发展处处长卢凯旺表示,要想进一步释放博物馆创新发展的活力,就要赋予博物馆更大的办馆的自主权,鼓励利用这个所得用于事业发展的绩效奖励;要想盘活国有的文物资源,还需要支持社会力量,要依法依规的合理利用文物资源,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产品。此次印发的试行文件,就是集合了文博系统、法律、知识产权等专业领域的专家之智慧,先集中解决文博系统创新过程中遇到的著作权、商标权、品牌等领域的相关问题,未来还将陆续解决专利权等行业难点。

围绕博物馆面临的如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文化服务、充分利用馆藏IP进行业态创新等多种变革需求,原国家版权局巡视员、北京君策知识产权发展中心副主任许超,原首都博物馆馆长、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博物馆艺术总监韩永,北京博物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祁庆国,首都版权产业联盟秘书长韩志宇,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书记兼馆长郭豹,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版权代理部副主任那玲出席研讨交流环节,针对如何盘活文博系统资源、版权如何进行保护和交易、博物馆藏品版权性质界定等行业重点关注话题进行探讨交流。

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贸促会、市文促中心等领导嘉宾共同见证下,市文物局与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工美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协议,就文博产品创意设计和未来推广进行深度合作。此次签约,就是金融机构、文创集团与文博机构的一次跨界融合,将实现政府指导、博物馆参与、企业运作、市场导向的博物馆文创开发的又一里程碑。

据了解,歌华有线杯·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今年首次设立了八大主题赛区,由市文物局主持的文博创意设计赛区就是其中的亮点赛区之一,通过聚集国家级博物馆、地市级博物馆和私人博物馆的馆藏资源,并依托中国版权保护中心DCI体系,对再加工再创作的文创产品进行版权登记和保护。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