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榜样人物段联:授人以渔 民营企业家精准扶贫

2019-06-03 07:1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授人以渔 民营企业家精准扶贫

段联,北京华博创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一直热爱公益事业的他,自2014年带领公司开展科技教育精准扶贫“爱心扶智”公益项目, 建立起房山爱心培训基地,利用公司现有的专业技术人才与软件技能培训条件,将30多名贫困山区极度困难家庭的孩子接到北京,为其提供为期5年的免费计算机技能培训和就业岗位, 通过知识教育改变困境少年自身和家庭的命运。

段联一直都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公益事业的参与实践中,贫困地区孩子们迷茫无助的眼神总是牵动着段联的心。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段联决定利用公司现有的专业技术人才与软件技能培训条件,将贫苦的孩子从大山中接到自己的公司。对其进行为期5年的免费的专业计算机技术培训,并免费提供吃住。

在山西省大同市广灵县教委的大力支持下,段联找到了第一批孤贫少年,通过逐一家访,从中挑选了7个家庭条件最为艰苦的孩子,并于2014年把他们从老家接到北京。这7个孩子都来自失去父母或单亲的家庭,因为家庭困苦导致辍学。孩子们第一次离开家乡,难免有诸多的不适应,培训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段联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放心愉快地在北京生活,更快融入到新集体中,晚上甚至睡在公司,倾听他们的内心,交流感情,就这样以一点一滴真诚的付出,赢得了孩子们的信赖。

目前,此项目已经陆续开展了10期,帮扶了分别来自河北、河南、山西、山东、湖北、四川、云南、内蒙古等地的贫困农村和大山深处的42名孩子。2018年,段联加大扶贫规模和培训力度,他走访了凉山彝族自治州等十余个深度贫困地区,招收新学员15名,“爱心扶智”项目全年累计投入近200万元,近5年来累计投入800多万元。项目中大部分孩子已经获得计算机等级证书,2018年,有30位学员参加了成人高考,全部被朝阳职工大学专科录取,其中20名多孩子已进入实习阶段,有能力为家庭分担责任,实现家庭脱贫。

其他上榜人物

王俊礼,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前门西河沿街街巷长。为解决前门西河沿街违规停车、店外经营、堆物堆料等问题,王俊礼除协调多部门多次集中整治,还对78辆机动车实行单向行驶禁止停车,对123个院落、992处房屋实行“一院一图一户一表”,建立“十有十无”整改台账;组织187家商户落实门前三包镶挂二维码,根治了老街的经营乱象。

卢海,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副主任。曾在全国率先开展白内障及玻璃体视网膜联合手术的卢海,2003年开始涉足小儿眼底领域,率团队开展了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筛查和手术治疗、永存原始玻璃体增生症的微创玻璃体手术治疗及遗传性儿童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的基因筛查工作等,极大提升了我国小儿眼底病的治疗水平。

沈洋,国网北京延庆供电公司电网建设副经理。冬奥延庆赛区配套电网工程量巨大,相当于延庆56年电网建设总和,为了不影响奥运赛区整体景观效果,沈洋穿梭海坨山20余次考察,开国内先河“开山凿洞”把变电站藏进深山。他率队学工程、学景观、学地质、学修路、学隧道、学水利……目前正值建设攻坚期,他们誓夺胜利。

黄宏,北京皇城股骨头坏死专科医院业务院长。患先天性髋脱位和晚期股骨头坏死的黄宏被父亲治愈后选择从医,继承并探索股骨头坏死的新疗法屡创奇迹,在国内外多次获奖;三十余年来在上万例患者中治愈率达86.5%,有效率达97.2%,国外患者涉及46个国家。她的《股骨头坏死非手术治疗学》已译成英文面向世界。

推荐榜样人物请登录北京榜样官方网站,或关注“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