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通州检察院重磅启动“检·爱”未成年人保护行动

2019-06-03 07:3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检察官扮“人贩子” 孩子是否中招

我们总想给孩子创造一个绝对安全的真空世界,然而百密也难免一疏,孩子终究要学会独立成长,千护万护不如自护。近日,通州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重磅推出“检·爱”——保护未成年人系列主题活动,首场活动针对5-7岁的幼儿进行防诱拐测试。

16个小学生齐声高呼:“骗子!骗子!”

“你是刘瑶(化名)同学吗?你妈妈让我来带你去找她。”在通州区某广场上,一位年轻的男子企图用熟人的身份“诱拐”一名二年级的小女孩。刘瑶先是一怔,然后瞬间反应过来,“你有我妈妈的手机号码吗?” 更有小伙伴赶紧拉起刘瑶的手转身就走,边走边警惕地说:“骗子!骗子!”

同学们口中的“骗子”,其实是由通州区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扮演的,这是通州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设计的“检·爱”——保护未成年人系列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主要针对5-7岁的幼儿,进行防诱拐测试。测试中,检察官假扮的“骗子”以找人帮助拍照、免费领取玩具等为由进行了多轮“诱骗”测试。

此次测试,16个孩子无一人被“拐走”,孩子们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他们严格遵守老师划定的活动范围不乱走;学生们之间互相商量,警惕性较高,躲过一次又一次“诱骗”;面对无法判断的情况时,还有孩子想到去寻求商场保安的帮助。

十多个幼儿园孩子被“成串儿”带走

相比一年级的小学生,很多幼儿园的孩子们几乎处于心理零设防状态。扮演成陌生人的工作人员以一起玩玩具的方式,仅用了10秒左右时间,就成功“顺”走了一名孩子。

“我觉得孩子不会那么容易上钩,但如果是假装熟人出面就……我现在不能确定了。”看到第一个孩子在短时间内被带走,躲在监控室内暗中观察自己孩子的一位家长开始犹豫起来。

“平时是不是都是爷爷来接你呀?今天他有点事,让我提前把你接走,你叫我阿姨就可以,跟我走吧!”或许是被她打动,小男孩就跟着“阿姨”离开了。显然,假装熟人作案对于幼儿园孩子而言,几乎没有抵抗力。

测试期间,工作人员不断用各种方式进行诱惑。他们在大门外支起桌子,摆满看上去花花绿绿的各种小礼品,并以让孩子们一同去大门外搬六一礼物为要求,最终顺顺利利地带走了“一整串儿”。和一年级不同,幼儿园孩子从众心理强,工作人员提示“拉火车”排队走时,很多孩子甚至不加思考便加入进来。27名孩子中有19名没有抵住诱惑,被顺利带走。

检察官总结了三字锦囊

测试环节结束后,通州区检察院还专门请到了心理老师来给孩子进行讲解,“我们可能会遇到一些坏人,但是我们也知道,会有更多的好人在保护我们。虽然这次只是场测试,但我们并不能忽视危险的存在。”

最后,为了反复加深孩子们的对于“防诱拐”的意识,检察官还总结了三字锦囊——“NO、OFF、TALK”:要懂得对陌生人的要求说不;要尽可能远离危险;遇到危险要大声呼救,并将遇到的危险告诉家长。

据了解,以上参与测试的小学和幼儿园经常会针对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开展相关的演练。“3到6岁的孩子自我保护意识弱,这次携手检察院组织了‘检·爱’防拐骗活动,对方为我们提供了更强大的技术支持,如专业的心理教师等,让我们受益颇多。”幼儿园园长呼吁全社会和家长,共同为孩子营造一个安全的屏障。

首场以“诱拐”为主题内容,通过测试孩子们应对危险情况的应急反应,提升他们对于“防诱拐”的主观意识。六一前夕,检察院还将带着教学影片进入校园开展主题座谈,剖析真实的诱拐案例,介绍常见的诱拐手段,分享实用的自我保护方法,以及检察官的提醒,从而感染更多的人关注、重视未成年人保护面临的问题、存在的短板等,提升全社会的防护意识。

检察官说,检察机关也会严厉惩治犯罪,严厉打击拐骗拐卖儿童等违法犯罪,同时深入学校和家庭社区,开展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的一些法治宣传和教育,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驰 徐清 杨红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