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房山长阳张家场小区:百亩“毛毛虫”荒地变口袋公园

2019-06-03 07:3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百亩“毛毛虫”荒地变口袋公园

近日,经常路过张家场小区的人可能会发现,原本围在加油站北边空地的施工挡板已被撤除,露出了里面的真容。经过8个月的施工,原本黄土漫漫的荒地,已变成绿植遍地的百亩公园。周边居民欣喜地形容,这条“黄色毛毛虫”终于破茧成蝶了!

说它像毛毛虫,是因为这片土地南北长,东西窄,呈长条状“趴”在张家场小区西侧,再加上长期闲置,长起来的杂草也让这个比喻更加形象。

据周边居民介绍,这片土地最早属于张家场村。2010年,张家场村集体拆迁,村庄大部分土地被规划为住宅用地,建起居民楼,村民也于2012年上楼。而这片土地因为种种原因闲置下来。

用周边居民的话说,天气好的时候这片荒地没有什么存在感,但是每当到了大风天气,它就换了一副面孔。大风吹过,黄土漫天,居民出行都会受到影响。所以每到春夏,长阳镇都会组织人员对其进行苫盖。

2018年,长阳镇将张家场这片土地纳入口袋公园建设工程,并于9月开始施工。施工遮挡板组成的“茧”把这条“毛毛虫”包裹得严严实实,这片荒地开始了为期8个月的蜕变。

近日,该公园西侧的遮挡板已被卸去,从两旁道路经过时,已可看到公园内的景色。这座口袋公园被称为张家场悦畅园,占地76080平方米,地被面积达32384.2平方米,园内共有6个小广场,广场之间由步道连接,广场中设置象棋桌,步道边设置了座椅。从南部走到北部,需要10分钟的时间,其间有被高大乔木包围的林间小路,也有被灌木分割的交叉路口。现场有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工人们介绍,目前公园正在进行最后的绿化工作。“等把杂草剔除以后,我们还要对凉亭座椅进行修缮,这些工作结束后,公园就正式完工了。”

采访当天,记者看到五位大爷在公园北部热火朝天地打着扑克,他们告诉记者,从看到小公园的第一眼起就被这里的改变震惊了,也瞬间喜欢上了这座小公园。挡板撤去后,他们就时常相约进来坐坐。其中一位大爷说:“黄土地变成绿色休闲公园,就像它的名字,一看到它就喜悦舒畅。”

公式

长阳镇2018年口袋公园建设项目包括张家场悦畅园在内,共计3个。其中张家场口袋公园的面积最大。其余两个分别位于公议庄村和夏场村。截至目前,3个口袋公园的主体均已搭建完毕,适时对外开放。2019年,长阳镇还将新增加3个口袋公园,分别位于葫芦垡村、张家场村和赵庄村。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胡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