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迎接首个周一早高峰"大考"

2019-06-03 14:4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周一早高峰 骑车的真不少

5月31日,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刚投入运行,就成为不少市民争相骑行体验的“景点”。

今天是周一,从回龙观到上地,有了新的出行选择。早高峰期间,记者和市民们一同体验了“专用路”上的绿色出行。首个早高峰,运营秩序如何?大伙儿有哪些感受?又有哪些建议值得关注?

数字 三天通行4万余车次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经过三天的试运行,自行车专用路运行情况良好。三天共计通行41744车次,劝返电动车3945辆,劝返行人8069人,最大交通量出现在6月1日19点到20点,骑行量为2856车次,交通量比较多的出入口是起点、龙泽站、回龙观和终点。

在硬件设施方面,增加了10处护网,共计310米,在龙泽中街及龙泽西路出入口设置隔离栏杆,将正常通行和出入骑行进行隔离,设置沿线垃圾桶11个,增派卫生间清理人员等。针对京张铁路施工路口增派通行服务人员,引导骑行。在出现人员翻越进入位置也增派了管理人员,并清理遗弃自行车260余辆等。

下一步,为了防止电动车“闯入”自行车专用路,还计划与交管部门联动在出入口增设监控探头,并有望上线人脸识别系统和电动车号牌拍摄功能,增加对不文明行为的震慑和处罚力度。

现场 老少都来“尝鲜”体验

地铁回龙观站外,便有一个专用自行车道的入口,早上7点多,来体验骑行的市民多了起来,站外的车架上,各品牌的共享单车加在一起,超过300辆,供应充足。

“我昨天特意体验过一次了,确实省时。”市民张先生穿着一身运动装,骑着山地车。他告诉记者,通过体验发现,骑行去上地上班,对他来说至少可以省去一半时间,不必再排队挤地铁了,“我工作服就放在包里,到单位再换上,晨练和上班结合在一起,对我来说挺好。”

“主要还是可以自己掌握时间比较好!”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很怕地铁拥挤,为了躲高峰又保证不迟到,每天早上6点多就要起床,到公司的时候,一个人都没有,骑车不会堵车,也不排队,时间可以自己控制,早上能多睡会儿了!

过了上午9点,老年人的身影逐渐多了,“我今年77岁了,今天是特意再体验一把!”老人告诉记者,有了这条自行车道,也算多了一种锻炼身体的选择。“我起得晚,不跟上班的年轻人抢道。”

体验 地铁候车进站时间短了一半

趁着天气不热,太阳尚未完全升起,不少市民都将骑行作为了今日出行的首选。

短短5分钟的时间,103位市民骑着自行车从文华路及回龙观站驶入。坡道上设计的上坡助力系统和下坡阻力系统,为骑车人上下坡提供了不小的帮助。上坡时将车引至助力系统,无需太过用力,车辆便会随之上行。在下坡时,由于有阻力系统的存在,即使意外松手,车辆也不会出现滑落或是翻倒,而是会牢牢固定在原地。

7点40分,地铁回龙观站进站口前,队伍仍然较长,但与专用自行车路开通前相比,人流密度明显减小了,从开始排队到安检口,共用时6分40秒,与上周同期对比,时间缩短了一半。与此同时,6分钟内,选择骑行的市民多达203人。

地铁站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早高峰,虽然还没有具体的客流量统计数据,但明显感觉到客流集中的时间有所缩短。

管理 150名维护人员确保秩序井然

这条专用自行车路如何保障运营,北京市政路桥养护集团瑞通九处副经理宋健告诉记者,专用自行车路共有大小出入口17个,负责交通维护的工作人员共有150人。

其中起点、终点、地铁站客流相对较大,至少会配备七八名工作人员负责现场工作。同时,路面还会配备日常巡查人员,主要负责劝阻滞留的车辆、行人,清理遗弃的共享单车。为了应对突发情况,也成立了应急队伍,及时处理人员摔伤、极端天气等各类突发情况。

记者看到,昨天的持续降雨未对专用自行车路产生任何影响,彩铺工程施工现场负责人张明洋告诉记者,这条自行车道的摩擦系数很高,防滑性能远胜于普通的沥青路面,一般降雨不会造成骑车人滑倒等情况,弧形路面也有排水的作用,如道路出现局部积水,也会配备人工清扫,保障道路安全。

建议 车道“交规”有待细化

作为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这条路设有其专用的“交规”。除了禁止行人、电动自行车、老年代步车及其他车辆进入外,“交规”也在车速、车辆载物等方面有了明确规定。

而在近三天的试运行阶段,除了以上提到的“交规”,是否应对骑行者的年龄进行细化也成了一些市民的关注点。

一面是看到火车、地铁经过,激动不已、试图加速追赶的孩子;另一面则是在后面边骑边喊的家长。这样的场景发生在车流密集的自行车专用道上,让人看到不禁捏了一把汗。昨天下午,未成年人突然加减速、停靠路上的情况屡有发生。昨天傍晚,在自行车专用路上,诸多骑行者中未成年人的身影时常可见。一些尚未完全学会骑车,仍需侧轮支撑才能前进的儿童也在家长的陪伴下来到专用路上练习骑行。记者注意到,部分儿童车速较慢且需要家长并排骑行保护,会占据多半条车道。当遇到下坡或是体力不足时,随行家长则会把童车斜挂在自己的车筐上,领着孩子在自行车专用路上步行前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显然现场在专用道上的儿童中,有不少都未达到年满12周岁的标准。而这样的道路,儿童能否上、如何上,在未来也需要有关部门开动脑筋进一步细化。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李博 景一鸣 陈圣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