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街道文化舞台的“粉丝情”

2019-06-03 08:22 千龙网

石景山区八角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社会化运营收获居民口碑誉赞。

4月25日,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正在石景山区八角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值班的工作人员看到消息后显得惴惴不安,原定于26号下午14点举办的“声动八角”朗诵提升课程恰巧就在预警时间内。群众出行是否安全、原定的课程能否顺利开展等问题就像即将到来的乌云一样笼罩在心头。

经过紧急讨论,工作人员决定第一时间在“声动八角”微信公众号和活动微信群内发布延期公告,将活动推后开展,并贴心地提醒群众出行注意事项。令人出乎意料的是,活动当天仍然有40多名群众参与了朗诵课程。“作为咱‘声动八角’活动的忠实参与者,那就得雷打不动的一期不落。不光我一个人,我还得叫着街坊邻居都来,这样我们玩得高兴,学得尽兴,你们也能工作的开心。”经常来参加活动的“铁杆粉丝”杨阿姨这样对工作人员说道。一堂小小的朗诵课,却成为了社区居民口口相传的“文化舞台”。

在八角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内,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四海八方来相聚,新朋好友一目的,健康长寿多锻炼,社区服务环境美”。这首《欢聚》是另一位“粉丝”王叔叔送给这里工作人员的一首诗,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其他的礼物,虽然只是一幅字、一本书,但在工作人员心中却价值连城。礼轻情意重,这是群众对工作人员最真心实意的支持,也是对石景山区公共文化工作最由衷的赞美。

过去,附近居民的业余生活多半局限在下棋、打牌等自发组织的娱乐活动上。2017年,八角街道图书分馆暨杨庄中区文体活动中心正式落成,550平方米的设施内涵盖了传统文化活动室、健身运动室、象棋围棋活动室等多元文化空间,极大的方便了群众的文化生活。2018年,正值石景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辖区内各街道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已实现全覆盖且每周开放56小时以上,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石景山区开始全面启动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社会化运营,八角街道杨庄中区文体活动中心也被纳入其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专业社会力量对公共文化设施进行全方位的运营管理。对比社会化运营前后的区别,酷爱书法的赵大爷感受颇深:“之前虽然设施完善了,但基本还是自发组织活动。自从小康他们(工作人员)来了之后就完全不一样了,活动丰富了不说,整个环境也显得朝气蓬勃,现在我每次来都感觉自己年轻了很多。”

无独有偶,酷爱摄影的小陈自从听说这里开展了“慕课摄影”培训课后便常来参加活动,小陈是一家互联网企业的程序员,平时加班是常事,休息时间没有别的爱好,就爱研究摄影,在这里他找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久而久之,他成为了这里的一名“文化志愿者”,结合自己的实战拍摄经验将一些摄影技巧分享给其他学员。而李女士和她4岁的女儿则是儿童类活动的“铁杆粉丝”,基本每次举办活动她都会带着女儿来参加,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在玩耍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并且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之下,孩子主动联系工作人员要求成为活动志愿者,协助整理书籍,布置活动现场等。参与者成为了志愿者,让八角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的“铁粉”越聚越多。

“您的微笑就是我们行动的方向”,在谈及运营理念的时候工作人员这样说道:“我们投入运营半年以来,累积吸引了3500人次前来参加文化活动,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和活动群也积累了700余名活跃的粉丝,最远有家住丰台的。群众持续的口碑累积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认可,也是对咱石景山区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的最好体现。”

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体制机制创新是手段,人民群众能不能受益是关键。在石景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进程中,始终把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的出发点和立足点,通过政府场地企业运营和挂牌共建共享社会场地企业运营两种模式进行试点探索,目前已全面实现全区各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社会化运营。在此推动下,2018年全区公共文化设施总体服务人次突破了100万,实现人均享受公共文化服务1.6人次。接下来,石景山区将会坚持外部引进和内部培育齐头并进,大力培育社会化运营主体,拓宽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渠道。以社会化运营作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重要手段,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文化需求。

公共文化服务搞得好不好,社会化运营成效显著不显著,数据只是一方面,群众的口碑才是最好的佐证,相信在八角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的这些“铁杆粉丝”的心中,同样也有着一杆秤。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