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燕化湿地“鸟中大熊猫”喜添新雏

2019-06-05 08:0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燕化湿地“鸟中大熊猫”喜添新雏

继2018年2月人们首次在燕山石化牛口峪湿地公园发现震旦鸦雀的行踪后,这种号称“鸟中大熊猫”的鸟类近日在公园内繁育后代了,这让悄悄亲近它们的摄影发烧友们兴奋不已。

清晨,牛口峪湿地公园笼罩在静谧之中。芦苇荡深处,几株粗壮的苇秆上挂着一个精心编制的杯状鸟巢。巢内,三只新孵化的雏鸟挤在一起,光溜溜的身体还没长出羽毛。窸窣声传来,苇叶晃动起来,一只雌鸟衔着虫子一蹦一跳地回到巢边,雏鸟立马伸长了脖子,橙黄色的小嘴张得几乎和头一样大,争先恐后地从妈妈嘴里抢着虫子——这一幕被公园管理人员、资深鸟类摄影爱好者刘建军用镜头全程记录了下来。

初夏正值鸟类繁衍季节,野鸭、大雁、天鹅等先后在牛口峪湿地公园繁衍后代,然而对于震旦鸦雀来说,能在这儿安家实属不易。震旦鸦雀在地球上已有4亿5千万年的历史,被称为鸟类“活化石”,是中国特有的珍稀鸟种。它对环境要求非常苛刻,生活空间仅限于芦苇荡中,主要取食芦苇荡中的昆虫,由于数量稀少,因此有“鸟中大熊猫”之称。

“北京地区首次有了震旦鸦雀繁殖育雏的视频资料!”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护科科长史洋透露,震旦鸦雀在房山繁育后代还是第一次被发现,十分罕见。此前人们曾在莲花池公园拍摄过震旦鸦雀育雏的照片,当时并没有留存视频资料。

震旦雅雀孵小鸟的消息,这几天在北京鸟类摄影圈内迅速传播开来。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人多到大家只能排队轮番拍摄,只为记录这几只雏鸟的萌态瞬间。

“以前我只在山东东平湖拍到过震旦鸦雀孵小鸟,在北京还是第一次。”一位发烧友语气里满是兴奋,他掰着手指说,震旦雅雀对环境的要求特别高,“温度、水质、食物,一样不合适它也不在这儿待。”如今在家门口就能拍到震旦鸦雀,摄影爱好者们当然喜出望外。

牛口峪湿地公园原本是一片废水氧化塘,燕山石化用来储存和处理各类炼油化工装置产生的污水。几年前,氧化塘水质已达标,但严重缺少水生植物,围着水库转上一圈儿都很难听到鸟叫,更别提在这儿栖息的鸟类了。刘建军说,他曾经在水库边蹲守一天,只拍到了几只麻雀。

2017年底,牛口峪水库完成了“变身”湿地公园的升级改造。燕山石化对园内约8万平方米已停用的氧化塘进行了改造修复,在梯塘里种植了芦苇、香蒲等具有高净化能力和高耐受力的水生植物,以及狐尾藻、眼子菜等沉水植物,来实现深度净化工业外排废水。不同密度的湿草甸和植有漂浮水生植物的自由水面错落分布,景色焕然一新。水质显著提高后,水中浮游生物、植物和种类繁多的鱼虾大量繁殖,为鸟类栖息提供了好环境,黑鹳、大天鹅、翠鸟等50多种野生鸟类陆续在这儿安家。

湿地公园内,后湖一带的芦苇荡因为游人罕至,环境更是清幽。用草帘和绿色木板伪装过的小屋就是刘建军所在的拍鸟基地,为了不打扰鸟类,就连伸出窗外的相机镜头都要经过迷彩图案的伪装。4个摄影小屋每年能接待2000多名摄影爱好者,在业界颇有名气,不仅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更使燕山石化的环保工作名声远扬。据介绍,这一年多时间内,摄影爱好者们还拍到了与震旦鸦雀并称“苇荡三雀”的棕头鸦雀和文须雀。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潘福达 王朝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