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端午节将至 北京东西城12支龙舟队角逐龙潭东湖

2019-06-06 06:48 新京报

来源标题:东西城12支龙舟队角逐龙潭东湖

端午节将至,东西城12支龙舟队在龙潭东湖角逐。龙舟赛是2019年端午文化节主城区主场活动之一,既是北京市端午节系列文化活动的启动,又是东城区和西城区首次携手举办的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端午节素有赛龙舟、食粽子、饮雄黄、挂艾草、拴五色丝线等习俗,北京地区还有插五端、食五黄、辟五邪等民俗。

●龙舟赛

“泛舟端午”奋进龙舟队夺冠

赛龙舟是一项具有民族特色又深受群众喜爱的传统文化活动。此次端午文化节的“泛舟端午”活动,在龙潭东湖举办300米直道竞速龙舟赛,共有来自东城区和西城区的12支龙舟队伍参赛,分为预赛、复赛和决赛3个阶段,进入复赛有6支队伍,分别是龙潭龙舟队、奋进龙舟队、地坛龙舟队、追梦龙舟队、什刹海龙舟队、金融街龙舟队。

9点30分左右,活动主会场,酣畅的舞龙表演结束。此时,不远处的龙潭东湖上,已经决出了决赛的三支队伍,湖边围满了观看的群众。

随着发令枪响,三艘龙舟离弦而去。三支队伍分别挂着红黄绿三角旗,船头鼓手一人、船尾舵手一人,十名队员分列左右,奋力划桨,鼓点四起,湖边呐喊声一片。

开始,中间黄旗龙舟一路领先,比赛过半,右侧红旗龙舟突然发力,逐渐赶超。最终,奋进龙舟队夺得比赛冠军,龙潭龙舟队、金融街龙舟队分获第二名和第三名。

东城区文旅局副局长魏瑞峰告诉记者,龙潭公园在每年的端午节都会组织龙舟比赛,已经连续举办十多年,今年是首次东西城合办。

●非遗

小朋友印制传统木版年画

除了龙舟赛,还有很多北京非遗展示项目,吸引了很多中外游客参与。

东西城都是非遗文化资源大区,两区各组织10项适合群众学做互动的非遗项目在公园内集中进行展览展示并现场教学。

来自东城区的玉雕、毽子、毛猴、泥人张、绢花、扎燕风筝、景泰蓝、北京蒙镶、内画鼻烟壶、面人,来自西城区的脸谱、彩蛋、传拓、灯彩、核雕、绢人、宫廷团扇、北京鬃人、传统药香、木版年画,让游人目不暇接,通过非遗项目展示、现场互动教学的形式,为市民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体验。

木版年画吸引了很多小朋友参与。

提起木版年画,人们总会想起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苏州桃花坞等。其实,在北京也有过纯正木版年画,只不过失传了一段时间。西城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北京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张阔自2004年起,开始收集传统木版年画资料,研究复刻了很多老北京传统木版年画,如门神、钟馗、月光马(祃)儿等。昨天,在现场,他指导很多小朋友印制了钟馗年画。

●粽子

130余外国留学生学包粽子

包粽子自然是端午节的保留节目。记者在现场发现,很多外国留学生都参与进来。

此次端午文化节的活动现场,特别邀请社区居民做传统丝线五彩粽,同时,现场教授来自55中的国际学生和光明小学的学生,包传统江米小枣粽子。魏瑞峰说,现场一共来了130多个外籍学生学习包粽子,“让他们学习一下包粽子,回去教一下家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可以把中国的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

来自55中的日本留学生池村信,出生在中国,今年已经14岁了,普通话说得很溜。池村说,他之前在课外班包过粽子,学校老师组织过这类活动。但是包得不好,这次仔细地学习了一下。

他说自己已经“入乡随俗”,在他的认识中,端午节就是要包粽子,在手腕上拴五色丝线,喝雄黄酒、辟五邪、纪念屈原。

55中八年级一班的卡里斯,也在学习怎么包粽子,他觉得很好玩,已经包了五个。他在以前的学校也包过粽子。“之前也吃过,我觉得很好吃”。卡里斯出生在法国,来中国也有10年了。“我喜欢北京,北京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情。”卡里斯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玉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