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民龙潭公园赛龙舟品香粽观非遗

2019-06-06 08:3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市民龙潭公园赛龙舟品香粽观非遗

6月5日一早,龙潭公园热闹非凡,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东城区委区政府和西城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年端午文化节主城区主场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标志着全市端午节系列文化活动正式开始,也是东西城首次携手举办传统节日文化活动。

端午节曾为远古的祭龙日,后又成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素有赛龙舟、食粽子、饮雄黄、挂艾草、拴五色丝线等习俗,北京地区还有插五端、食五黄、避五毒等民俗。昨日,围绕“和满京城 奋进九州”主题,泛舟端午、纵情端午、粽香端午、非遗端午、图说端午五大板块活动同时在龙潭公园内展开。

最令人感到紧张兴奋的当属赛龙舟。龙潭东湖水面上,早早划分出300米直道竞速赛道。上午8时刚过,锣鼓声响起,从东城和西城12支龙舟队里选拔出的6支复赛队伍从水面“发射”出去。彩绘鲜艳的龙舟上彩旗随风飘扬,每条龙舟上10人奋力划桨、1人掌舵、1人打鼓,齐心合力。最终,奋进龙舟队、龙潭龙舟队、金融街龙舟队分获冠亚季军。

龙舟比赛间歇,公园内的袁庙广场上也开展了丰富的活动。来自东城区和西城区的不少三口之家披挂上阵,穿上彩色粽子卡通造型的服装,化身胖墩墩“快乐的粽子”开始了接力闯关游戏。临时搭建的舞台上,曹灿艺术学校的孩子们朗诵起《端午节的故事》,北京杂技团的小演员顽皮地表演《玩空竹的小妞妞》等杂技节目,为400余名前来过节的市民送去祝福。

游园市民还同时欣赏到了来自非遗资源大区——东城区和西城区的非遗技艺展示。来自东城的玉雕、毽子、毛猴、泥人张、绢花、北京蒙镶,以及来自西城的脸谱、彩蛋、传拓、灯彩、传统药香等共20项非遗技艺,纷纷现场开始“教学”。传承人们拿出易于上手的小课件、半成品,邀请市民体验制作步骤。受邀前来的社区居民、五十五中的国际学生和光明小学的学生还在现场学习制作丝线五彩粽、传统江米小枣粽子,让粽香萦绕在浓浓的传统节日中。体验包粽子乐趣的同时,广场四周的丰富图片展,通过端午起源及节日习俗介绍,让大人孩子全面了解端午的文化内涵。

除了在龙潭公园举办的活动,端午节期间,全市还将开始泛舟端午、粽香端午、书香端午、健康端午等四大品类80项重点活动。丰富的活动遍布城乡,方便市民在家门口过个传统味道浓厚的端午节。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