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高考2019家长篇:吃出好彩头

2019-06-06 14:4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吃出好彩头

考生家长 郑勇

今天,距离高考还有两天,也是女儿高中的“最后一课”。尽管今天的最高温将达到31℃,但她还是穿着厚厚的长袖校服去学校上课,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穿这身儿校服的机会。

早晨临出门,我问女儿有没有紧张的感觉。她惊讶地睁大眼睛,看着我说:“没什么感觉。”其实,从这些天的学习状态看,女儿确实没有表现出“紧张感”。因为她做什么事情仍然慢慢悠悠、四平八稳,甚至洗个头也依然听着歌,边洗边哼上将近半个小时。

相反,倒是妻子显得有些紧张,时不时盯着女儿紧闭的房门,问:“你说,她在做什么?”女儿在做什么?当然是在准备高考了,至少我是这样判断的,虽然有时候敲门进去,她总是匆忙地从桌旁的手机移开眼神。

妻子不敢去监督女儿复习,因为只要出现在她身边,必然遭到女儿声色俱厉地质问:“你来干吗?”这让妻子觉得如此做法是对女儿的不信任。人与人之间交往,信任最重要。家长与孩子也理应如此,这是我之前从女儿身边屡屡“碰壁”悟出的道理。

上班期间,不断有同事问候女儿的复习情况、祝福女儿高考成功,使我的心跳不时加速一下。中午时分,班级家长群里突然热闹了起来。原来,班主任老师在群里发送了学校食堂伙食的照片,每道菜品正中都用红纸标注了新菜名——酱猪蹄被冠以“金榜题名”、炸鸡翅被称作“大鹏展翅”、熘鱼块被标为“鱼跃龙门”、炒油菜被写作“前程似锦”,连蒸发糕、白米粥也都变成了“蒸蒸日上”、“状元粥”。

家长们纷纷点赞,感谢学校的良苦用心。从高一开始,学校就安排了晚自习,对于同学们的学习抓得很紧,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家长做晚餐问题。最后一天上学,按照学校的安排,高三的同学们下午3点20分放学。那么,这顿午餐也应该是女儿在学校的最后一餐了。

下班回家,在楼门口与女儿不期而遇。我好奇地问:“中午吃的是什么菜?”没想到,女儿竟然掰着手指头,从“金榜题名”数到“状元粥”,基本都品尝了一遍。我心想,这下好,高考肯定吉星高照了。只不过,晚饭是不是还吃得下去呢?

晚上,班主任老师在群里留言:“您明天要踩踩点,注意考点校地址,避免当天走错考点儿。”此时,我感觉到女儿的高中真正放学了。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