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第十一届端午文化节6月6日在延庆开幕

2019-06-07 03:3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妫水河畔度端午 长城脚下展非遗

第十一届北京端午文化节6月6日在延庆拉开帷幕。2019年的端午文化节覆盖了世园园区、夏都公园、八达岭国际会展中心、世界葡萄博览园、玉渡山风景区等风景胜地,形成了覆盖面更广、参与度更高、特色活动更多的“全域端午”。

6月7日至9日3天小长假期间,主办方将举办端午文化系列活动,分为“长城聚首”音乐品鉴、“我家门口是长城”长城文化带非遗体验、“妫水河畔 共度端午”三大板块主题活动,共设有端午之夜交响音乐会、世园非遗手工艺市集、京台妫水龙舟交流赛等18项活动。

热血澎湃的开场鼓舞表演、凝心聚力的融水仪式、寓意好彩头的披红点睛、精彩绝伦的文艺演出、热闹非凡的非遗展演活动……昨天下午,第十一届北京端午文化节开幕式在北京世园会妫汭剧场举行。来自长城文化带沿线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内蒙古、山西、陕西、甘肃八地的非遗传承人,怀抱盛有流经长城脚下河流之水的器皿,将融合之水汇入妫川盆窑陶器并最终注入了妫汭湖。

随后,骑游协会代表、京台龙舟赛代表、延庆跑吧代表、冬奥滑雪队代表和农民滑雪队代表等人一起为龙头披红点睛,北京榜样、延庆榜样为世园志愿者代表、延庆区新时代好少年代表系五彩绳送祝福。《妫水神女》《万里长城》《美好家园》《绿水青山》四个篇章的文艺演出,充分传达了妫川儿女的端午情和世园梦。

在妫汭剧场沿途两侧的长城文化带非遗精品展示区,甘肃庆阳香包、山西太平绣球、内蒙古马头琴、天津葫芦、河北石影雕等来自长城文化带沿线省区的非遗展品悉数亮相。在永宁阁南广场,包粽子、制香包、编五彩绳、草贴画、豆塑、植物画、妫川毛猴等端午传统互动及非遗体验活动,吸引了游客们驻足参与,让人们领略园艺魅力的同时,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与开幕式同时进行的还有夏都公园京台妫水龙舟友谊交流赛。来自中国台湾与北京延庆的龙舟队共聚延庆,在妫河上劈波斩浪、竞渡争流,在为观众带来一场酣畅淋漓的视觉盛宴的同时,也为海峡两岸民众交流互动搭起了“龙舟友谊之桥”。

今年端午小长假恰逢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延庆将在端午节期间推出2019长城文化带精品非遗展暨第六届“非遗大观园”活动。来自长城沿线的陕西、山西、河北、内蒙古、北京各区的非遗项目将齐聚延庆,推动优秀非遗文化的传承发展,打造展示长城文化带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盛宴。非遗表演团队还将到旧县镇盆窑村、柳沟民俗村、玉渡山风景区、世界葡萄博览园、夏都公园和八达岭会展中心进行“巡回演出”,将北京市长城文化带沿线及长城沿线代表省市的精品非遗节目带到更多游客身边。

乐在端午

前门胡同

老街坊“比身手”

抖空竹、跳房子、滚铁环、体验包粽子……昨天上午的前门胡同里热闹非凡。由前门街道党工委、前门街道办事处主办的“民俗运动展风采 全民健身助冬奥 前门地区2019年体育文化节开幕式暨民俗运动会”在具有前门新风貌特色的胡同内火热上演,来自地区12家单位及近200位社区居民参加了此次民俗运动会。

开幕式上,抖空竹、花式篮球、太极扇等高质量的演出让现场居民大饱眼福。一曲全体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了全体居民对祖国母亲的衷心祝福。随后,民俗运动会正式拉开帷幕。

前门街道结合辖区特点,将民俗表演、民俗展示、民俗健身比赛融入活动中,包括抖空竹、踢毽、欻拐、跳房子、滚铁环等一些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玩法,在本次运动会上统统都能体验到,也充分体现了老北京的民俗文化传统。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同的民俗运动项目分散在胡同的不同位置。临近端午节,最具端午特色的要数包粽子了,在包粽子点位,几位阿姨正在展示自己亲手编织的手工五彩棕,一个个精致的“粽子”被串在中国结上,精致而小巧,洋溢着浓浓的端午节气息。她们还给来往的居民免费系上五彩绳,并送上美好的祝福。屋子里,包粽子的材料在桌上整齐码放,粽叶、江米、红枣、绳子,居民们一进门就要迫不及待地上手体验,一边包粽子,一边交流心得,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话家常,包得不亦乐乎。

在滚铁环区,老居民们站在起点线上,赶忙上手拿起这个儿时的游戏,推着铁环在胡同里奔走。此外,还有跳房子、踢毽子,各种游戏分散在胡同院落里,着实让居民们回味了一把。运动会现场设置了两个民俗比赛项目,分别为团体项目冰蹴球及个人项目五子棋。各项活动的设立让居民在参与活动的同时不仅重温了民俗体育的快乐,还学习到了民俗文化。

陶然亭公园

现场制作“五毒饼”

昨天,第十四届陶然端午文化活动在陶然亭公园启动,文化广场上首次增设端午民俗小景,市民游客仿佛置身于中国传统农家院内,包粽子、剪五毒,沉浸式体验端午文化习俗。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端午假期,陶然亭公园将在西码头西侧展室内举办非遗互动表演及展卖活动,届时,老字号“桂香村”将现场制作五毒饼、鲜花饼及特色粽子,烘托出浓浓的端午节日氛围。

端午假期,陶然亭公园在榭湖桥北岸的文化广场上首次增设了一组端午民俗小景。北青报记者看到,这处民俗小景再现了居民在中国传统农家院内,过端午包粽子的场景。红漆大门上悬挂着钟道奎画像,用以镇宅驱邪。

西城第一文化馆

“端午送扇”赋寓意

由西城区第一文化馆和北京扇子艺术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北京扇子文化节昨日在西城区第一文化馆开幕,展览将持续到 6月15日。开幕式上,主办方向来自工商、环卫等行业的代表赠送扇子。

据介绍,自唐代开始,端午节便有送扇子的习俗,因“扇”与“善”谐音,“端午送扇”被赋予了美好的寓意,并成为端午节的重要习俗。首届北京扇子艺术节通过挖掘端午文化,传承了“端午送扇”的习俗。

本次展出的扇子材质广泛,包括玉竹、棕竹、梅鹿竹、湘妃竹等,明清以及民国等各个时期的老扇子及传统制扇工具也一同亮相。展厅每天会安排扇子制作表演,并为扇子爱好者举办“扇子文化历史渊源与扇面书画技巧”、“扇子制作技艺及现场体验”、“扇子雕刻技艺与传承”、“扇面创作技巧”、“折扇发展史”等主题讲座。此外,活动期间还将安排两次送扇子的文化演出,分别在西城区第一文化馆(6月7日)和牛街社区(6月11日)。

玉渊潭公园

VR漫游来体验

昨天,由海淀区委宣传部主办的“和满京城 奋进九州”2019海淀端午文化科技体验节在玉渊潭公园盛装亮相。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活动将通过非遗展演、民俗体验、手作粽子、科技创意四大板块活动,让传统与时尚共生,科技与文化融合,打造独具魅力的“海淀style”。

上午,在民俗体验区和手作粽子区中,沐兰汤、雄黄画额、彩蛋绘制、编五彩绳、龙凤字、捏面人、制作香囊、吹糖人、包粽子等端午民俗体验活动悉数亮相。游客通过打卡各项民俗,不仅可以亲身体验到传统民俗的仪式感和节日感,还可以感受各地民俗蕴含的传统文化精髓和文化魅力。

非遗展演区将中幡、古彩戏法、变脸、转花碟、威风锣鼓、木偶戏、展弓飞弹等诸多非遗绝技搬上舞台,让广大游客体验和感受“千年文化之海,百年艺术之淀”的独特魅力。

在科技创意区,VR漫游体验、数字书法展现台等数字科技体验项目的加入和海淀区科技创新企业结合端午节元素的精彩展示,为海淀的端午节带来与众不同的“时尚科技范儿”,让游客既感受韵味浓厚的端午文化,更体验到科技创新为传统文化发展所注入的新动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