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专家分析高考语文作文:写“韧性”和“色彩”都应突出爱国情怀

2019-06-08 02:0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写“韧性”和“色彩”都应突出爱国情怀

“当然是选‘文明的韧性’了,议论文好下笔,我们也准备过这方面的素材……”6月7日上午,高考第一科语文科目结束后,人大附中考点校前一位考生自信地说。2019年北京高考作文题出炉,依旧二选一,要求学生以“文明的韧性”为题,写一篇议论文;或以“2019的色彩”为题,写一篇记叙文。据相关专家解析,与往年相比,由于不考查学生的虚构能力和想象力,今年作文难度相对简单,突出考查学生对祖国的热爱与理解。

试题解析·作文

学生多选议论文 需广泛运用知识积累

昨天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北京青年报记者现场随机采访的25位考生中,仅有2位学生选写记叙文“2019的色彩”,其余考生均选写议论文“文明的韧性”。不少考生解释说,今年这一议论文题材对他们而言并不陌生,因为已有不少积累的知识储备可以作为素材,进行运用。

而如何才能真正写好这篇议论文?据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分析,该议论文题目提示考生“可以从中国的历史变迁、思想文化、语言文字、文学艺术、社会生活及中国人的品格等角度加以思考”。要写好这篇作文,考生可以调动语文知识储备,联想到“精卫填海”“愚公移山”“夸父逐日”等神话,或“水滴石穿”“百炼成钢”“磨杵成针”等成语;“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等诗句,从中领悟中华民族一贯崇尚的“韧”之文化魂魄。

除此之外,考生还可调动思想文化积累,体会“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儒家精神;体会革命先辈为救国图强,建立新中国百折不回、九死未悔的英雄主义;体会新时代建设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艰苦奋斗、奉献创新的理想追求,从中领悟中华文明一脉相承的“韧”之文化基因……“当然,考生也可联系生活中诸多角度的观察,从普通人的生存智慧里,从绵延不绝的家族血脉里,从维系文化认同的方块字里,领悟无处不在的中华文明之‘韧’”,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解析说。

写“韧性”应关注激发韧性的过程

虽然“文明的韧性”这一议论题被多数考生选写,认为更好把握,但是据精华学校鼎级班语文老师王丹宁解析,实际上今年第一道作文题的难度较往年难度更大,而第二道作文题的难度较往年难度更小。

“第一道议论文,题目落点‘文明的韧性’,但文明的范围宽泛,其实考生是比较难把握的。大家在做题的时候容易写成‘历史人物的韧性’等比较具体的某人,这样非常容易理解为某个人性格上的韧性,如果这么写就容易写偏。如果考生将重点落在我国的农业文明、历史文明等方面,就会比较贴题”,王丹宁解释说。

据王丹宁剖析,学生在写作这一题的时候,还尤其关注“韧性是一个被动的行为,学生在选择论点论据的时候,要强调是在接受外在压力的时候,反弹形成韧性的过程。在行文的时候,还需要进一步解释如何做才能够激发出韧性,给出方法。如果做到这几点,这道作文题将比较容易拿到分数”。

“色彩”可写一种颜色也可写多种颜色

至于被较少考生选写的记叙文“2019的色彩”,昨天北青报记者采访的一位人大附中二分校考生表示,他以想象自己是一位华为的研发设计师入题,结合5G牌照发放、中美贸易战等实事写的“2019的色彩”,颜色定为红色。

据北京教育考试院分析,2019年确是特别有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身边也有许多重要的事件发生: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延庆召开,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倒计时牌在奥体公园点亮等。

“选写‘色彩’的考生,只要根据2019年谈2019年发生的事情,掌握2019年事件并对此有感悟,就比较容易得分”,如何写这一道作文题,相关语文专家解析说,“可以写一种颜色,也可以写多种颜色”。

除了两道大作文之外,今年微写作仍保持“三选一”形式,三道题均以《考试说明》所定名著阅读内容为依据,涉及《呐喊》《红岩》《平凡的世界》《老人与海》《边城》《红楼梦》这些名作。据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特级教师管然荣分析,今年的微写作考验的是考生是否“真读”名著的问题,“三道试题巧妙地设置了真实的阅读与言说的情境,让不同层次的考生都有话可说,既不难为考生,又很好地考查了学生对经典文学作品审美情感的细腻把握与品味。”

北京高考语文作文题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将题目抄在答题卡上。

①“韧性”是指物体柔软坚实、不易折断的性质。中华文明历经风雨,绵延至今,体现出“韧”的精神。回顾漫长的中国历史,每逢关键时刻,这种文明的韧性体现得尤其明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需要激发出这种文明的韧性。

请以“文明的韧性”为题,写一篇议论文。可以从中国的历史变迁、思想文化、语言文字、文学艺术、社会生活及中国人的品格等角度,谈谈你的思考。

要求: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合理。

②色彩,指颜色;不同的色彩常被赋予不同的意义。2019年,我们隆重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欢庆共和国70华诞。作为在这个特殊年份参加高考的学生,你会赋予2019年哪一种色彩,来形象地表达你的感受和认识?

请以“2019的色彩”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思想健康,内容充实,感情真挚,运用记叙、描写和抒情等多种表达方式。

试题解析·语文

语文考题启发学生关心“大我”命运

昨天上午,高考第一场语文科目的考试正式结束。对于备受关注的语文考题,专家表示,2019年高考语文北京卷,突出对文化自信与家国情怀的引导与激发,深化考生对祖国的热爱与理解。考题中坚持对语文素养的综合考查,进一步关注学习过程和方法,引导考生观察生活,积极思考并注重应用。

专家表示,今年语文试卷注重多角度联系现实生活,比如多文本阅读,选取了一组关于“城市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的材料,引导考生了解在人类现代文明飞速发展中对生态系统的深刻影响,使考生对生态文明建设、人与其他生物和谐共处、维护地球家园有所思考,培养考生的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在散文阅读中,还从文化角度呈现出北京城与人之间不同层面的精神连接,既有细腻的感性认识,又有自觉的理性思考,对学生重新认识周边的世界,深层思考个人与社会的内在关联,有一定的启发。古代诗歌阅读中选取两首题画诗进行比较,开拓了诗歌考查的选材范围,把文学与艺术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

“2019年高考语文北京卷,在文本上涉及社会、自然、文学、艺术等诸多领域,力求从多个角度,引导考生‘远’且‘近’的目光,理解当下中国,理解个人的生活世界,从生活中发现‘小我’与‘大我’的关联。启发学生从‘小我’出发,关心‘大我’的命运。”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介绍。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的试题中,还注重突出对考生语文学习过程和方法的考查,引导语文教学重视学生在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过程中促进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的综合发展。比如第12题阅读材料取自《论语》中孔子关于“仁”的一段论述,第①题考查考生在理解整段文意的基础上把握孔子的思想。第②题要求考生能够准确解说不同学者对其的解读,这不仅是语言知识层面的解读,更需要依据孔子的思想来解读。

试题解析·数学

支付方式、开网店入选数学考题

昨天,2019年高考第一天,下午为数学科目考试。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多位文科、理科考生,均表示数学“不难”。对此,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2019年数学北京卷,通过对数学应用的考查,让学生感悟数学的价值,提升应用意识,并且让学生体验数学厚重的文化气息。

昨天下午数学考试结束后,北青报记者随机采访了15名考生,其中7名文科生、8名理科生,大家都表示考题“与一模、二模难度相当”“并不难”。

对于考生的反映,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2019年数学北京卷题目更加注重引导学生去探索,去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数学试卷更贴近生活,通过对数学应用的考查,让学生感悟数学的价值,提升应用意识。”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举例表示,不论文科还是理科数学,都以自主创业网上开设水果店为情境创设问题,考查学生身边的数学。此外,还以支付方式相关调查来设置问题,考查概率统计在生活中的应用,使学生体会到数学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试题还能引发学生关于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变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体现试题的教育价值。

不仅如此,此次数学试题还让考生们体验了数学的文化气息。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文科、理科的数学试卷均有以天文学中如何刻画天体的明暗程度为背景,融合了数学知识、地理知识和物理知识。其中理科题中,以笛卡尔首次绘制出的心形线为来源进行设计。

绘制心形线最经典的方法之一是使用极坐标,第二种是通过隐式曲线的方式。绘制方法灵活多样,融入了诸多的数学知识。心形线传达爱意、象征爱心,传递正能量。“北京卷的数学文化题打破常规,引导学生关注世界,学习世界灿烂的数学文化。同时,立足中国,放眼世界。”

现场

高考恰逢端午节 送考方式花样多

高“粽”夺“葵” 吉言送考

昨日,是2019年高考第一天,今年高考恰逢端午小长假,陪考家长明显增多。北京青年报记者第一时间来到北京海淀、西城、东城、朝阳等多个考点,对考试现场进行实时报道。

一举夺“葵” 一举高“粽” 定制款红T恤

“人大附中高考加油”,北青报记者在人大附中考点发现,今年来送考的大一学长学姐尤其多,统一身着写有这几个字的定制款红色T恤。据其中一位学生介绍,今年大家“组团”为学弟学妹加油,其中以清北阵营最大,大家统一订制了“送考”T恤。同时,记者发现,在考场外,一位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大学生,身着满是签名的人大附中校服前来送考。这个女孩告诉北青报记者,她从初中到高三毕业一直就读于人大附中,身上的签名是当年她中考毕业时全班的签名,保留了整整四年,“一次都没洗过,就怕名字掉了”。

红T恤、红polo衫、红旗袍……考场外的一片红有着“开门红”的美好寓意。八一中学考场外,一位考生家长手持一朵向日葵花,祝愿考生一举夺“葵”。

上午11:30,首场考试结束,北青报记者在一五六中学考点看到,不少家长拿来了粽子来接考生,让考生先吃上一口,祝福他“一举高粽”。“端午吃好粽,高考拼出众”,一位考生妈妈告诉北青报记者,为了让孩子吃到“好粽”,孩子的奶奶一早就起床给孩子包粽子,枣的、豆沙的、咸蛋黄的、肉的各包了一种,并用不同颜色的线缠好做标记。“奶奶说了,到时候让孩子选,喜欢吃什么口味就吃什么,”这位考生妈妈笑着说。

送考团成员年龄最大72岁、最小2岁

昨日,在日坛中学考点,72岁的傅国强大爷拄着用杜仲木雕刻成的拐棍,戴着红袖章维护送考秩序。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两天高考,他都将一直义务协助维护考场附近安全。这已经是他第十五年坚持在日坛中学考点“助力”高考了。

除了72岁的大爷,2岁的娃娃也跟爸妈一起来到送考现场。在北京二中考点,北青报记者看到,考点外一名两岁的小宝宝在妈妈的怀抱中探着小脑袋往考点方向张望。“今天他姐姐参加高考,我们就带着他来一起给姐姐加油,”孩子的爸爸郭先生说。

郭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孩子的姐姐在考前说不让他们陪考,但是俩人还是在女儿进考场之后悄悄来场外等着。“这是女儿人生中的大考,全家想陪她一起度过”,郭先生表示,已经在附近为女儿订好了酒店和午餐,女儿一出考场就能吃到热乎的饭。

考生发烧急哭家长 校长亲自送考

“孩子生病了,我这心里真难受。”昨日上午,在陈经纶中学考点外,一位陪考妈妈因孩子发高烧而焦急万分,在把孩子送进考场后,她再也忍不住落下了眼泪,听到考生妈妈的哭声,其他陪考的家长都走过来安慰她。

下午2点40分,第二科数学即将开考,高烧考生在父母的陪伴下步行至考点门口。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名考生额头上依旧贴着退热贴,为了缓解考生的情绪,陈经纶中学高中部校长牟成梅搀扶着将考生送进考场。“孩子中午吃了退烧药,现在已经退烧了,还有一些低烧。上午语文考得还可以!”该考生妈妈告诉北青报记者,校长亲自送考让孩子备受鼓舞。

保障

考点周边环境秩序举报同比降48.6%

高考首日,城管执法机关集中投入执法力量,全力以赴保证考生复习和考试的外部环境,各保障岗位城管执法人员在早7时30分前上岗,下午2时前上岗,高考首日全市考点周边环境秩序良好,涉及考点周边举报36件,同比下降48.6%。

据介绍,城管执法机关加大日间对考点周边的人盯车巡力度,进一步加强勤务报备,在各考点及考点周边施工工地部署队员实名制盯守,通过前移关口,主动防控,保证考点周边环境秩序良好及考点500米范围内的施工工地无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

昨日,城管执法系统开展高考服务保障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6356人次,全天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328起,检查工地412个;96310城管热线受理群众举报506起,同比下降61%,涉及考点周边举报36件,同比下降48.6%,均已第一时间安排执法力量进行处置。

据了解,为做好今年中高考服务保障工作,城管执法部门启动“静心2019”中高考服务保障工作。6月5日至7日,6月22日至25日,每晚8时至次日3时,城管执法部门将倾斜执法力量,加强夜间备勤,增加执法巡查频次,对影响考生的夜间施工扰民施工工地、非法消夏夜市等进行现场盯守或轮值,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要高限处罚。中高考保障期间,城管执法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全力开展“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专项行动,重点查处夜间施工扰民、露天烧烤、消夏夜市、销售作弊器材等违法行为。

武装特警和民警随车押运考卷

昨日,为保证高考顺利进行,北京各考试中心从清晨5点就开始了忙碌而有序的运送试卷准备工作。北青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高考试卷运送车辆均安装了智能追踪系统,海淀警方在考点门前设治安点,182辆武装巡逻车组在考点周边进行不间断巡视。

对于试卷的押运工作,海淀警方组织专门警力协助区教育考试部门强化试卷领取、运送、保管等环节的全程监管、全程护送及24小时值班守护,确保高考试卷的绝对安全。

清晨5点40分左右,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考试培训中心门内外,警戒线已经布置妥当。

6点,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开始陆续向车辆上搬运密封好的试卷。直至6点30分,最后一辆运送试卷的车辆驶出海淀区考试中心,至此,该地点的全部试卷装车完毕,送往区各个考点。

海淀分局高校内保支队队长赵兴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年海淀警方共投入1200余名警力,保障高考顺利有序进行。从6月5日,海淀警方会同区考试中心共同进行试卷押运工作。据了解,试卷车有武装特警和两名民警随车押运,确保试卷安全。

“今年试卷保密工作中,每一辆车都安装了智能追踪系统,从我们的大屏幕上可以监控到车在什么时间、行驶到什么位置、车上都有谁。”赵兴表示。

同时,为了给考生及家长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海淀警方在考点门前设置了18个治安处理点,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便民服务;部署182辆武装巡逻车组在考点周边进行不间断巡视,保障考点校及周边秩序稳定,为考生提供紧急救援服务。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婧 林艳 武文娟 蒲长廷 李涛 叶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