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山区干部配备卫星电话紧盯汛情

2019-06-08 08:0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山区干部配备卫星电话紧盯汛情

“371呼叫418,371呼叫418。”随着密云区石城镇值守干部陈东生的两声呼叫,他紧盯着的电台传来回应,“418收到”。这是6月7日上午10时,石城镇在向区防汛指挥办“报平安”。汛期已至,除了每天设置应急值守干部测报降水量和雨情外,密云区还为石城镇的11个村配备了卫星电话,一旦出现通讯中断、道路受阻等情况,11个村将直接启用卫星电话与应急指挥部联系。

“6月6日,密云城区降雨量大概在24毫米,但是石城镇辖区内包括深山区降雨量为0。”陈东生手提着测量筒查看着刻度表。

6月1日,全市正式上汛,作为去年汛期受强降雨影响严重的乡镇之一,石城镇每日测报降水量和雨情,并通过电台报“平安”。

今年,密云区还为石城镇11个可能引起地质灾害的村配备了卫星电话,并建立了紧急避难棚等,一旦发现特大雨情,将直接启用。

“卫星电话充满电了吗?就怕用的时候不熟练干着急。”在四合堂村,陈东生一再叮嘱手持卫星电话的村党支部书记王德清。“会用,区里集中培训的,放心吧,天天都充着电。”王德清说。

“配备卫星电话主要是防止出现失联的情况,由区里对11个村的负责人进行培训。”陈东生介绍。去年7月16日至7月22日密云地区出现强降雨,地处深山区的石城镇一周内累计雨量超过600毫米,超过全年雨量,1100余名村民被迫转移。由于短时降雨量过大,造成山区多处道路出现严重塌方,通讯中断,石城镇与四合堂村、黄峪口村等部分涉及险情地区失去联系。“由于短时降雨突然,对失联村的情况不了解,会为接下来的抢险救援工作带来难度。”

“万幸的是失联各村都按照提前的预案,村民分别转移到了指定的位置,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陈东生感慨,与去年相比,今年在充分总结经验后,再遇险情,各村均可“各自为战”。按照石城镇的防汛预案,日降雨量达到50毫米时,或发现泥石流前兆,将组织危旧房住户转移。在撤离时,各村将按实际情况,转移到安全地点,涉险村可通过卫星电话与镇里的应急指挥部取得联系。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晓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