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理综紧贴时代发展关注生活实际 培养积极劳动观念

2019-06-08 15:1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理综紧贴时代发展关注生活实际

今年理综试题依旧紧贴生活实际和时事热点,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关注学科知识在日常生活、生产实践等方面的应用。考生们普遍反映,试题总体偏难,题型比较新颖,物理题目相对简单,化学和生物比较难。

试题整体感觉偏难

临近11点,大批家长陆续汇聚到35中考场的大门前,向门内张望着。几位家长热烈地讨论着,希望一会儿能听到孩子的好消息。

11点30分,几名男生率先走出考场,紧接着,大批考生蜂拥而出。从考生们的神态来看,普遍比较平和。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考生,他们告诉记者,今天的理综试题整体感觉偏难,题型比较新颖,物理一科的题目相对简单,化学和生物比较难。    

“我感觉有机化学部分的试题最难,生物题目还好,就是做题时间比较紧张,感觉时间不够用。”考生回忆说,“题目倒是都答完了,但是心里挺没底儿的。”考生们反映,理综试题中也出现了一些日常生活和时事热点,比如“天眼”再次进入理综试题,生物题目中有涉及到流感疫苗的研发,化学题目中出现了高分子材料的推导。

化学试题素材选取角度广,既能体现学科特色,关注学科发展,又能贴近课堂教学,关注学生实际。通过多样化的背景素材,引导考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如第6题的素材选取了以近年来我国科技成果为背景,在分析所用材料中,让考生感受到祖国的发展变化。第8题以元素周期表发表150周年为背景,选取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青莲教授在元素周期表发展中所做出的重要贡献,润物无声地对我们身边的科学家作出了宣传,给考生以民族自信爱国情怀的熏陶。   

同时,坚持突出学科应用价值,凸显化学学科社会价值。如27题,素材选取的高纯氢的制备方法,是全球关注的新能源问题,素材选取传统工艺和最新研究两条线索,考生答题的过程也是感受学科知识应用价值的过程,答题的过程也是拓展考生科学视野的过程。高纯氢的制备可以是化石能源的催化重整,也可以是太阳能光伏电池电解水,特别是后一种方法中,利用电极的循环再生可以实现氢气的不断获得,体现出所学知识的价值,体现出试题的教育功能。

关注发展紧跟前沿

物理试题联系生活实际,关注时代发展,紧跟科技前沿。试题关注时代发展,呈现我国新时代科技发展的新成就,提升考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如第18题以5月17日我国成功发射第四十五颗北斗导航卫星为背景,考查了万有引力定律及其应用、第一宇宙速度、第二宇宙速度等知识。第20题即以2018年第26届国际计量大会修订的新国际单位制(SI)为背景材料,在考查考生对基本单位、导出单位、基本常数等概念的认识的同时,也通过给出信息对考生进行一次新SI的科普,希望考生通过读题就能了解新SI通过基本物理常量定义基本单位这一重大变化及意义。

第24题以“雨滴下落”这一生活场景为背景设计问题,考查考生应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此外,试题通过推导雨滴下落终极速度与雨滴大小的关系进行设问,引导学生理解“雨滴落到地面的速度通常仅为几米每秒(若不考虑空气阻力,雨滴下落的速度将达到几百米每秒)”和“雨滴越大,下落速度越快”等生活体验。

培养积极劳动观念

生物试题在命制上引导考生运用已构建的知识体系,解决生产实践中的生物学问题,强化考生积极参与劳动的观念,激发考生从事科学研究的兴趣和责任感。第30题以中国科学家通过辛勤工作,在发现油菜雄性不育株的基础上,研究其遗传机制并在油菜杂交制种中的应用为主线,围绕培育优质高产油菜杂交种过程中存在操作困难的真实问题,通过分析制种过程中需拔除可育植株的遗传学原理的设问,让考生体会到实际劳动生产的不易。通过让考生设计新遗传性状与育性性状组合,从而降低油菜制种劳作中的人力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精度的实际问题,考查考生通过创造性劳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考生深刻体会脑力劳动是创造性劳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而树立艰苦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观念。    

同时,生物试题选用运动健康、疾病防控等考生熟悉的话题与考生进行对话,在考查知识与能力的同时,着重考查考生的社会责任感,提倡崇尚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培养考生成为健康中国的促进者和实践者。第29题以流行性感冒防治的研究成果为试题情境,是考生既熟悉又与自身健康密切相关的素材。考生都有流感疫苗接种的生活经验,但未必清楚其内在原因,试题引导考生在对流感病毒变异性认识与理解的基础上,阐明每年接种流感疫苗的原理。既贴近考生生活,也使考生用所学生物学知识指导生活实践,主动运用传染病的相关防控知识保护自身健康并向他人宣传。此外,大多数人都有罹患流感的切身经历,试题以当你被确诊为流感患者后应采取的具体措施设问,既考查考生在患病后是否关注自身健康,能在医生指导下合理治疗,还期待考生能够考虑到作为社会一员,应具备避免传染他人的社会责任感。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李祺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