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高考日记 | 预报的冰雹哪儿去了

2019-06-08 15:2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预报的冰雹哪儿去了

考生家长 郑勇

今天上午8时45分,看着高考考场——一六一中学校门重重地关上,我不禁长吁了一口气:高考终于开始了。顿时,压在心中的那块“石头”落了地。

从幼教的蒙特梭利,到小学的奥数,再到中学的一对一……女儿几乎都是见证者。孩子的努力、家长的付出,所为的似乎就是这一场考试。现在,虽然大学的录取率越来越高,但家长对于高考的关注程度丝毫不减。

都说“学习改变命运”,事实上,归根结底是“考试改变命运”。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所有家长的期盼。然而,子女成龙成凤的基础,莫过于“学而优”。“学而优”的最佳体现方式,则是通过一轮又一轮的考试,铺就一条成才的道路。因此,从小学到大学的完整教育体系以及更为优质的教育资源,是成龙、成凤的根本保障。一旦“跑偏”“跑弱”,势必为子女未来的人生成长带来更多的不确定因素。想必这就是家长们的焦虑所在。

随着考场大门的关闭,依然有很多家长像我一样在驻足观看。此时,随着那块“石头”落地,我心里确实有些空落落的,不知道身边的那些家长是否也有类似的感觉。

早上,与女儿一起出门赶考。等电梯下楼时,她突然问:“我考上大学了,你干什么去?”女儿此问,肯定源于我们几乎每天都要接送她。我一时语塞,竟然不知道如何回答。

在过去的这些年里,女儿一直是家庭的中心,我的生活乃至工作几乎都是围着她在转。当然,其间曾经有过几次失落。印象最深的,就是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女儿提出自己与同学一起坐公交车回家,不用我骑车去接。那天下午,我忐忑不安地在家里等着:一方面,担心女儿坐公交车回家路上的安全;另一方面,发现自己忽然变得无所事事。

高考过后,我的生活又将怎样?至少目前还没有心思考虑。

其实,我对女儿还是很放手的。如今,彼此之间已然形成了一种默契,就是不要干涉她不愿意提及的事情,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学习成绩。记得女儿上初中的时候,学校要求家长与孩子互相写一封信,女儿在信中写道:“我的同学最羡慕我的就是,无论每次考试我考得怎样,爸爸妈妈都不会说什么,只是鼓励继续努力。”我想,这就是彼此的尊重吧。

一天下来,高考语文、数学相继结束了,我没有问她考得怎样,她也不讲考试情况,这是我们多年形成的一种心照不宣。考得好坏,还是由最终的成绩说了算,多说无益,反倒容易伤害感情。

当然,我和女儿还有关于高考的话题可聊,那就是预报的冰雹哪儿去了?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