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档案馆新馆6月9日揭牌开馆

2019-06-09 13:5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市档案馆新馆今天揭牌开馆

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9日上午,北京市档案馆新馆正式揭牌开馆,与此同时,《档案见证北京》、《新中国的记忆——市管企业档案联展》、《古都新生 人民胜利——纪念北平和平解放70周年》、《北京市档案馆发展历程展》四大展览正式拉开帷幕。

一大早,位于朝阳区南磨房路31号的市档案馆新馆门前便聚集了不少前来参观的观众。“我们不到九点就到了,就为了一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壮阔历史,通过档案感受北京的巨大变化。”两位正在合影的女士告诉记者。

踏入档案馆新馆,映入眼帘的首先便是矗立于中央大厅的大型壁画“京华韵”。绵延的燕山、巍峨的长城、奔流的永定河、古老的大运河、中华世纪坛、国家大剧院……整个壁画宽11.2米、高18米,面积达到200平方米。画面以时空为轴,时间上,从周口店北京猿人,跨至当今二十一世纪,纵贯古今70多万年;空间上,以北京传统南北中轴线及其延长线和天安门广场为中心,辐射整个北京市,气势磅礴,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

今天起至16日,北京市各级档案部门将联合举办以“新中国的记忆”为主题的一系列精彩活动,市档案馆在新馆举办《档案见证北京》、《新中国的记忆——市管企业档案联展》、《古都新生 人民胜利——纪念北平和平解放70周年》、《北京市档案馆发展历程展》四个展览。其中,《档案见证北京》展览分为先哲营城、图说北京、古都风韵、时代洪流、探索前行、改革新篇、匠心筑梦七个部分,以北京历史文化、城市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和民生大观为主线,以670余件馆藏档案史料为依据,反映了北京近百年来新旧相衔的历史变迁、发展成就及未来愿景。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李祺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