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昌平区龙腾苑三区多棵大树被剥皮枯死

2019-06-12 06:3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多棵大树被剥皮枯死

近日,有读者向北京日报反映,在昌平区龙腾苑三区内,十余棵高大的杨树、国槐被人用工具环剥去树皮,树皮没了,大树供不上养分,不久都将会枯死,希望属地管理部门和园林绿化部门能够严惩毁坏树木行为。

在龙腾苑三区22号楼东侧,有三棵直径约20厘米的国槐,每棵高十多米,树冠很大,树荫笼罩了几十平方米的地面。前一段时间,这些树被人用锯子和刀在距离地面1米高的地方剥去了一圈表皮,切割宽度约15厘米,能清晰地看到树干。奇怪的是,剥去树皮的地方涂抹了泥土。

在这几棵国槐树下,是一条砖砌的小路,大树距离最近的22号楼东墙近十米,中间还隔着一楼业主圈占的小院,原本不会影响任何人。居民们纳闷儿,是谁对大树下此毒手?

据知情的居民分析,小区的大树不会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但是会影响到一些住户的采光,所以有人想法让遮光的树木死掉。最常用的办法就是在靠近树下部的地方,用刀砍或用锯子剥去一圈树皮,水分和养分无法输送到树冠,会导致大树逐渐干枯直至死亡。原本枝繁叶茂、树冠庇荫的大树,春天可为小区环境带来盎然生机,夏天可为小区居民遮蔽烈日。现在被人为毁掉,小区居民说起来都心疼不已。

记者还了解到,龙腾苑三区大树被人为毁坏致死的事件,曾经发生过多次,涉及国槐、杨树、柳树、椿树等上百棵。现在至少有40多棵直径30厘米至50厘米的大杨树死亡,只剩下干枯的树干,其中大多数树干上仍保留着刀砍斧凿的印记。在小区14号楼前,连成一排的6棵大树已枯死;小区南面沿街墙内,当初栽种的近百棵椿树如今剩下不到十分之一。

据悉,除去最近被人剥皮的国槐,小区内今年还有10多棵大杨树被剥皮,新砍出的白茬儿裸露在外,因为树根从土壤中汲取的水分和养料无法及时通过树干输送到树冠,受伤的大树萎靡不振,与邻近大树的绿意盎然形成鲜明对比。

毁树事件延续好几年,为什么小区物业没有出面制止?小区居民说,砍树事件就发生在大家眼皮子底下,物业肯定知道。记者致电物业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对于毁坏树木的现象他们都知道,已经派工作人员在小区内蹲守,防止有人再毁坏树木,如果发现有人再毁坏树木,将移交相关部门处理。据说物业已经抓到毁坏树木的人,并移交给了相关部门。记者问毁坏树木的原因是什么,该工作人员说,主要是有居民嫌树木的枝叶遮挡阳光才这样做的。

《北京市绿化条例》规定,禁止损毁树木、花草及绿化设施。造成树木、花草或者绿化设施损坏、灭失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居民们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做好死树清理和及时补种等工作,同时调查处罚私自毁树者。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杨晓斌 鲁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