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全国双创活动周13日启动 "三城一区"新成果亮相北京会场

2019-06-12 14:0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三城一区”新成果亮相北京会场

从人工智能、生物与健康、新材料等重大科技项目的最新成效,到具有北京水平的高精尖硬科技项目,再到有关生态环境改善、公共服务保障等方面的高科技惠民项目……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双创周)明天启动,活动设杭州主会场和北京会场。6月12日上午,记者到位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的双创周北京会场主题展览探营,抢先看到一批具有北京水平的高精尖硬科技项目,感受到来自北京的硬科技双创成果。

据介绍,今年北京会场主题展览以“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为主题,主题展分为创新引领、创新要素、创新源头、双创生态、京津冀协同创新、开放融合、科技惠民七大展区,展览面积达1.8万平方米,汇集300多个参展项目、300余家参展企业、130余家各类科技服务机构,活动31场,集中展示北京双创成效,激发创新活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主题展览有四个特点,一是突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方面的最新成效,集中展示“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的最新成效,集中展示集聚和利用全球高端创新资源、积极开展国际重大科技项目研发合作的最新成效。二是突出呈现一批具有北京水平的高精尖硬科技项目,所有参展项目突出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卡脖子”技术、硬科技双创成果。三是突出体现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在人工智能、医药健康等领域展示一批世界前沿、填补国内外空白的产品和技术。四是突出呈现一批高科技惠民项目,在城市功能提升、生态环境改善、公共服务保障等方面,进一步体现双创成果惠及百姓民生。

在主题展览现场,记者看到,来自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与健康等中关村重点产业领域的北京企业呈现出的“硬核”科技成果亮点纷呈,精彩不断。芯视界科技带来的全球首创量子点光谱芯片及智能终端,在全球范围内第一次实现了光谱仪的传感器化,可对多种物质的成分进行实时检测,已在水质监控和食品品质检测等方面开展应用;北京柏惠维康科技带来的国内首款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实现了神经外科手术的精准定位,定位精度达到1毫米,创口仅2毫米,手术时间从传统的2小时缩短为30分钟,大幅减轻了医生及患者的负担。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双创周的高精尖科研成果也并非遥不可及。用意念去控制机器或者机器能够读懂人脑想法这样的”黑科技”往往出现在以科幻为主题的小说、动漫和电影里,但在展区一角,真的有这样一款脑电波控制设备等待参观者的体验参与。“该设备通过金属电极收集脑电波,并输入到意念识别盒中,再由意念识别盒将脑信号解析为明确的指令传输进电子设备中,使电子设备得以运行。”北京布润科技的工作人员介绍称,该设备的核心技术已被嵌入到VR和PC设备游戏引擎中。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袁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