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探秘北京高考阅卷现场:高考满分作文已出现

2019-06-15 14:0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高考满分作文已出现

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本市高考评卷工作已于6月9日开始,预计将于22日结束。高考分数到底是怎么出炉的?高考评卷工作媒体开放日昨天下午举行,记者进行了现场探访。

数学

答题过程对结果错丢分不多

今年数学阅卷点依然在清华大学。除了选择题40分由机器判卷之外,其余110分都在数学阅卷点进行评阅。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余潇潇介绍,今年,数学阅卷点共有约280名评卷老师,其中60.7%来自清华大学,其余评卷人员为各区教研员及中学骨干教师。所有清华大学数学系参加阅卷工作的教师,都是精心挑选的从事与高考数学科目相关方向研究的优秀学者。阅卷点由公安巡逻、昼夜安保值班,所有评卷电脑与外网物理隔断,关键评卷场所配备视频监控录像设备,视频监控全方位,无死角。

“所有阅卷人员必须都通过试评考核,每一道题的打分都不再出现新的问题,才开始正式评卷。”数学阅卷质量专家组介绍,正式评卷过程中,确保“三个统一”:即“上下统一”,同一道题目,无论是质量专家组、大组长、小组长还是具体阅卷老师掌握的评分细则一致;“左右统一”,同一道题目所有的阅卷老师掌握的评分细则一致;“前后统一”,无论是第一天,还是最后一天,对于同一道题目的评分细则一致。

余潇潇说,除了最后的全面抽查之外,评卷过程中也会适时、动态地进行抽查,比如每道题目得0分或者得满分的试卷,得分过高或者过低的试卷,双评分差大的试卷等,小组长、大组长、专家组都必须百分百复核。

对于许多家长和考生十分担心的“过程对但结果错,是否得分”,质量专家组解释称,如果过程对,但计算错误,不仅能得分,而且丢分不多,能得到大部分分。“因为解答题注重考查学生解题时用的概念和方法,过程更为重要。”相反,只有答案对了,但没有过程,只能部分得分,因为阅卷老师看不到他的思考过程,不能判断他是否真的掌握了这个内容。

从目前的阅卷情况来看,最难的压轴大题已经有同学得了满分。从程序上来看,数学要想得满分,除了40分的选择题要得满分之外,解答题至少要过二十几道关。首先,解答题的每道题目都要随机“背对背”至少经过“双评”,且评分符合要求;之后,每道题目满分的试卷组长都要100%复核;最后,所有题目加和达到110分的试卷,还要由专家组全卷复核。

语文

“文明的韧性”和“2019的色彩”

选择比例7:1

北京大学为今年的语文阅卷点。阅卷点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语文试卷在继承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比如,整个大题减少了一道主观题,增加了一道客观题,既减少了学生书写的时间,又有利于提高整个大题的区分度。此外,第21题在2018年试题引导学生联系个人体验来阅读的基础上,进一步启发学生感悟生活、深入思考,“由表及里的感知方式”的提示语更体现了对考生阅读过程中思维方法的指导。

试题的灵活度给了考生充分的发挥空间。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宋亚云介绍,比如阅读题第6题,虽然占分不多,但是内容丰富,踩分点比较多,其评卷量不亚于一个微写作的评卷量。另外,今年的默写题也注重考查考生的应用能力和领悟能力;在现代文阅读的考查中,考生的文字量也有所增加。

宋亚云介绍,阅卷之前,知识题评卷员先熟悉题目,试答考卷,加深体会。然后由各组题组长分题组、分小组讲解题目命题意图,解释与消化参考答案和评分细则。只有当评卷员正确、熟练掌握了参考答案与评分细则并通过测试之后,方可进入正评。

进入正评以后,组员、小组长、题组长各负其责:题组长会采取多样化的检查方式监控本题评卷质量,不定时发放测试卷核验,定时抽查自评卷,逐一检查三评卷;准确掌握评卷进度,严防前紧后松等现象的发生。

目前已经进入正评第三天。从阅卷情况来看,大作文“文明的韧性”和“2019的色彩”选择比例为7:1,均已在评卷员中出现满分,但接下来还需要进一步复核。“从总的观感来说,满分作文审题准确,结构严谨,语言优美。这也是我们在语文教学中强调的能力。”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