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国门第一路”月底建成 南五环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只需20分钟

2019-06-18 06:2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新国门第一路”月底建成

被誉为“新国门第一路”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重要配套保障工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公路中段工程将于6月底建成,并具备通车条件。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目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公路中段工程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目前,建设单位正在全力推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收费大棚亮化、高速公路夜间照明等重点工程,以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公路中段的交通工程、绿化工程,确保6月底建设任务高质量完成。

收费站全采用ETC收费通道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的起点,位于团河桥东约450米的机场高速五环立交桥。这里,4个入口8条匝道,从南五环上桥,到机场27公里仅需20分钟。路上限速120公里。起点处路面平展宽阔,新铺设的路面还没有施划行车线。

京投交通公司总经理助理、建设管理部部长张彦铎介绍,这条路的特点之一就是桥梁占比高,多达86%,27公里中23公里都是高架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从北往南设观音寺、前大营、大狼垡、礼贤南4个收费站。观音寺、礼贤南两个是主线收费站,前大营、大狼垡是两个匝道收费站。每个收费站4个广场。4个收费站共有110条车道,全部都是ETC收费通道。这也是本市首条100%为ETC收费口的高速路。同时,也设部分人工收费的混合车道。

其中,南端的礼贤南收费站车道最多,共33条车道,10进23出。观音寺收费站车道30条,9进21出,全部ETC收费。观音寺、礼贤南两个主线收费站还在中间位置设计了礼宾车道,宽度约10米,可走摩托车方阵。

接下来,道路周边还要进行绿化和路灯调试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采用智能路灯,可无极调光,通过窄带物联网技术,控制调整照度,既保证照明质量又环保省电。

将于6月底建成的还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公路,该线全长24.58公里,中段为京开高速至京台高速;东延段起点京台高速,终点京冀界(廊坊);西延段起点京开高速,终点京冀(涿州)。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公路中段工程建成后,服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五纵两横”骨干交通网络中全部4条高速公路建设任务将全部完成,将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顺利开通运营提供有力保障。

路、轨和高铁、管廊共构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项目采用“三线共构,四线共位,五线共廊”的结构形式,其中“三线共构”指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大兴国际机场轨道线、地方一级公路团河路在下穿京沪高铁后至庞安路长达7.9公里的里程内,三线自上而下,立体分布,最高架梁高度达33余米,这种共构体形式大幅优化了项目建设布局,并节约项目建设用地600余亩。同时,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轨道线、团河路与大兴国际机场地下综合管廊四线共位,并与京雄城际铁路形成五线共走廊的空间布局。路、轨和高铁、管廊共构共走廊形式,在国内尚属首例。

同时,项目控制性工程上跨京沪铁路,下穿京沪高铁,并与轨道线、团河路共3个项目、4座桥梁同步转体施工。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充分运用BIM技术,转体前生成全程推演,精准计算提高把控能力,大大降低安全风险,开创了国内大跨度桥梁集群式上跨铁路转体施工的先河。

路面结冰点降到零下12℃

为确保高速车辆通行安全,项目全线23公里桥梁面层采用融冰雪材料。路面结冰点降到零下12℃左右,有效改善冰雪天气对高速公路通行能力的影响,并大幅减少常规融雪剂材料的使用,减少对环境和桥梁结构的破坏。在一个项目中如此大范围采用融冰雪路面技术,在国内尚属首例。

同时,通过采用综合管控技术、智慧路灯、主动发光标志等先进措施,进一步打造出行安全保障体系。

为打造环境友好工程,通过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绿化工程,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外侧绿化构成通往机场的绿色通道,形成京畿绿廊、天地彩画、大绿大美的国门景观,进一步提升出行体验。

相关新闻

新机场工作区路网配综合管廊

再过3个多月,大兴国际机场就将通航,相关市政工程也正在陆续竣工。记者6月17日从施工方北京住总集团市政道桥部获悉,大兴国际机场工作区市政道桥及管网工程已陆续开始面层铺油施工。工作区路网将配地下综合管廊,不仅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还极大方便了电力、通信、燃气、供排水等市政设施的维护和检修。

工作区路网主要是新机场外围的道路。项目党支部副书记李爱国向记者介绍,该机场路网的投用将为未来巨大的客运、货运负荷提供充分的运营保障。

道路下方,还“配备”了综合管廊。以07标段916米地下管廊为例,工程为三舱结构,内设电力管线、通信管线等各类综合线路。根据施工工艺,综合管廊需分两次浇筑混凝土。两次浇筑混凝土的接茬处容易出现错台、蜂窝麻面现象,这是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极易出现的质量通病。为解决这一问题,施工人员通过运用新工艺,解决了混凝土二次施工缝的外观质量问题。

综合管廊为地下密闭空间,内部密布各类线路,必须确保管廊内不能出现渗水、漏水。实际监测表明,综合管廊的变形缝,是最容易出现渗漏的位置。一般来说,变形缝处通常通过设置橡胶止水带进行防水,但橡胶止水带在实际使用中固定困难,且施工过程中易遭到破坏,严重影响止水带止水效果。为此,技术团队对橡胶止水带的固定方法进行了改进和升级,成功解决了管廊渗水的问题。综合管廊施工完成后,经过多次降雨考验,综合管廊内未出现渗漏情况。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金可 曹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