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评线】乘扫黑除恶之势,建平安和谐北京

2019-06-18 17:59 千龙网

扫黑除恶,北京在行动。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有腐必反、有乱必治、除恶务尽,公检法司、纪检监察等部门构建起“一体化”格局,联合出击,以雷霆万钧之势,向黑恶势力发起猛烈进攻。一个个黑恶团伙被打掉,一只只保护伞被深挖,老百姓眼前清净、心中宁静,一个和谐安宁的首善之都成为老百姓的幸福向往。

扫黑除恶,北京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公安机关立足首都定位,强化首善意识,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先后摸排涉黑涉恶线索6100多条,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18个,破案900多起,刑事拘留1100多人,扣押冻结涉案资产6亿多元。市司法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聚焦线索摸排、行业监管和法治宣传三个重点领域,共摸排16万多人次,个别谈话教育2.5万人次,报备涉黑涉恶案件368件,较好地发挥了扫黑除恶“线索库”、案件审理“保障团”和宣传发动“助推器”的作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直接涉黑、袒护包庇、间接助长”三类“保护伞”,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1155件,立案17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6人,“打伞破网”为群众营造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平安环境。

扫黑除恶需要科技助力。俗话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随着黑恶势力进入藏匿期、收敛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面临的形势也更加严峻,深挖藏身暗处的黑恶势力,必须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最近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在昌平未来科学城调研时强调,扫黑除恶要与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既要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又要善于运用高新技术成果,不断提高扫黑除恶和社会治理的科技化、智能化、精准化水平。邪恶永远战胜不了正义,现代科技一旦被正义所掌握,就会成为扫黑除恶的有力武器,让一切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扫黑除恶需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人民群众是黑恶势力最直接的受害者,也是各类犯罪活动最主要的知情人,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是民心所向,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全力配合。北京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深入社区、基层、走村入户,通过集体学习、集中宣讲、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参与,凝聚群众力量,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人民参与、成效人民评价、成果人民共享。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定会取得显著成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文/宋树东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