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屠呦呦事迹被选入中小学教材 走进中小学生课堂

2019-06-19 13:5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屠呦呦事迹被选入中小学教材

屠呦呦团队日前公布的科研进展引发世人关注。记者从人民教育出版社获悉,屠呦呦及其科研团队的事迹已被统编教材选入,走进了中小学生的课堂。

其中,今年秋季学期将开始推广的统编高中语文教材已确定将屠呦呦2011年的获奖感言及同年发表的论文改编成课文《青蒿素:人类征服疾病的一小步》。屠呦呦在青年时期培养了对传统医药学的热爱,历经数年终于从古代药典中获得灵感,发现了青蒿素,并且至今仍在科学探索道路上孜孜以求。此次选录这篇文章,旨在引导学生了解和尊重科学,从屠呦呦的科研历程中汲取力量。

今年秋季使用的人教版高中化学必修第二册教材中,同样有关于屠呦呦的介绍。第八章第二节《化学品的合理使用》中,对“化学与药物设计、合成”进行了专门介绍,其中就提到青蒿素,并对屠呦呦发现青蒿素和获得诺贝尔奖的事实进行了介绍。

普通高中教科书生物学选择性必修3《生物技术与工程》第2章的“复习与提高”中有一道练习题,以“提高青蒿素类药物产量”为研究课题,要求学生提出研究思路。这是一道提供多条信息的综合题,旨在训练批判性思维技能中的“作出决策”。

此外,初中历史教材也在《中国历史》八年级下册第18课“科技文化成就”中,对屠呦呦科研团队先进事迹进行了专题介绍。

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五年级上册“骄人祖先 灿烂文化”单元中,也对屠呦呦的事迹进行了简述。该单元指出我国古代科学独具特色,其中中医药学已有几千年历史。独特的医学理论、诊疗方法和丰富的中草药,至今仍闪耀着智慧的光芒。中国科学家屠呦呦正是从古老的中医文献中获得灵感,研制出抗疟疾的青蒿素,拯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

出版社表示,教材所选屠呦呦事迹,已成为一种精神符号,其蕴含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作、育人的高尚品格汇聚成科学家精神,引导青少年理解新时代的科学家精神,鼓励他们继承敢于创新、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和爱国之心,为祖国的文化传承和科技发展努力学习、拼搏奋进。

责任编辑:王彬(QF0019)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