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奥运艺术使者”黄剑用雕塑讲述冬奥故事

2019-06-20 15:2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用雕塑讲述冬奥故事

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石景山区分会场上,有几个非常引人瞩目的钢铁雕塑,它们的主题都与北京冬奥会有关,是曾经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奉献过雕塑作品的著名女雕塑家、“奥运艺术使者”黄剑的作品。

石景山区分会场在首钢园区,这里是工业文明的所在地,黄剑表示,这次会场的主题是“冰雪机遇与城市发展”,突出的是“冰雪生活”。她说:“自己一直是‘奥运艺术使者’,对奥运有着很深的感情,希望能用自己的作品给这次的会场作出一点特殊的贡献,让现场更具有艺术的气息和活力,为国内外观众献上精美璀璨的视觉艺术大餐。”

黄剑带着本报记者欣赏了在会场外的她的三件大型雕塑,这里早已成为前来游玩的老百姓热衷拍照留念的场所。这三件大型钢铁雕塑分别是《万年之约》、《冬奥之约》和《冬奥之梦》,《万年之约》的主题是讲好中国故事,《冬奥之约》则旨在体现奥运理念,《冬奥之梦》则是要完美呈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的主题。三件大型雕塑在主会场外成“品”字形分布,优美的艺术造型、悠扬的音乐、璀璨斑斓的七彩金材质,同首钢园区“钢铁王国”的区域文化理念和地域环境特点紧密融合,赋予城市以奥运文化与雕塑艺术的魅力。

除了北京冬奥主题雕塑,展览现场还展示了黄剑为伦敦、里约等奥运会创作的奥运雕塑作品,这些作品的内容涵盖了奥运、体育、文化、艺术等多种元素,体现着“以奥运雕塑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的美好愿望,完美呈现了奥运文化生态的迷人魅力。

京交会石景山分会场的举办地首钢园区是由原首钢工业园区演变而来,黄剑奥运雕塑中的“动态+音乐+七彩金”元素,呈现了首钢遗迹改造与冬奥冰雪产业的完美结合,有效宣传了奥运文化,烘托了奥运氛围,提升了城市环境,丰富了市民的生活,助推首钢园区成为京西最靓丽的“冰雪大本营”。

责任编辑:王彬(QF0019)作者:孔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