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崇文门地下通道电梯拆了 改建后月底开放

2019-06-24 14:1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崇文门地下通道电梯拆了

崇文门新世界百货门前,停运了足足五年、十多年来从未正常连续运行过的地下通道电梯,终于在本月被彻底拆除。记者今天(24日)从东城区城管委了解到,经多方论证后,东城这唯一一处“孤品”地下通道电梯将在拆除后改成普通的楼梯,本月底正式对公众开放。

停运老电梯从没正常过

很多经常来崇文门的人都有印象,崇文门外大街和西花市大街交叉路口,有3处带电梯的地下通道。但十多年来,几乎就没见这6部电梯动过。由于年久失修,电梯的台阶上积满尘土,有的电梯台阶已经残缺不全。

这些电梯为何多年来一直没有运行?原来,这些电梯是当初新世界百货建设的时候同步代建的,建成后产权交给了原来的北京市政工程管理处,日常由原崇文区建委下属的崇外大街管理处负责养护。“据我们了解,在市管道路的地下通道内安装电梯的情况,除了地铁通道之外,目前全市只有两处。通道的高度为3.6米,在这么浅的地下通道内安装电梯,别说当年,连现在都几乎见不到,东城就这么一处。”东城区城管委市政设施科科长张庆山告诉记者。

2014年,6部地下通道内的电梯正式报停。张庆山说,之前虽然没有正式报停,但是基本也从来没有正常运行过,“基本都是运行几天就停了,再运行,再停,连续运行都没有超过一周的时间。”东城区市政工程管理所技术组组长董春辉说,附近百姓反映,路东侧有一部电梯甚至运行都没有超过一个月就停了。

产权管理权多次易主

这6部电梯到底该归谁管?张庆山说,产权和管理权几易其主,归过市里,归过企业,归过区里,归过区属事业单位。比如,负责这3处地下通道养护的崇外大街管理处,因为编制调整,已经在两年多以前被撤销了。一直到去年,才正式将这3处地下通道的管理权,划归到了东城区城管委市政设施科。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这3处地下通道的产权和管理权,竟经历了6次左右的变更。

为何不将电梯修复后重新投用?董春辉解释说,当时建这6部电梯到底花了多少钱已经无从查证,但是如果现在建的话,一部电梯至少需要70万元,6部电梯约需要420万元。“电梯在建设的时候是土建结构和电梯安装同步进行的,如果重新恢复电梯的话,就需要按照现在电梯的型号,对整个地下通道的结构重新进行调整。”不仅如此,现在电梯的建设和安全维护标准比十多年前已经高了很多,这种“半露天”的电梯根本无法符合安全标准。从人流疏散的角度来说,像崇文门这样人流聚集的商圈,电梯也不利于大人流的快速疏散。

拆电梯改楼梯月底开放

去年,东城区城管委市政设施科在接手这6部电梯后,便开始筹划对电梯进行改造。电梯到底是该拆,还是该留?张庆山说,首先征求了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他们给的意见是,在只有3米多深的地下通道内安装电梯,并没有必要。而且这种半露天的电梯,也存在安全隐患。

随后,委托街道征求了周边居民的意见,很多居民都对电梯拆除表示支持。在和多部门沟通后,大家最终一致认为,应当取消地下通道的电梯,改为更加安全的楼梯。

于是,从6月6日起,不正常了十多年的地下通道电梯启动拆除。今天上午记者跟随施工方走进围栏内,看到停运的6部电梯已经被拆除运走,施工人员正在对防滑的机刨石台阶、无障碍坡道和墙壁进行清洁。施工人员说,下一步还将在墙壁上安装连续的扶手。

本月底前,3处进行整修的地下通道将完工并向市民开放。施工期间,地下通道的东、西两侧均有至少一个出口开启,并不影响市民通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楼梯改造完成后,还会继续对地下通道内的防水、照明等问题进行小修小补,全部问题将于7月底前解决。施工完毕后,整修后的地下通道将交给市属部门统一进行管理。

记者张楠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