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建筑似云朵外墙披绿植 寻访世园会中的神秘花园

2019-06-24 14:3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寻访世园会中的神秘花园

荷兰园的白云下、英国园的林地间、泰国园的溪水畔,还有新加坡的花房中……位于2019年北京世园会园区东侧的世界园艺展示区内,囊括了百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4个独立展园和7个联合展园中,一座座神奇的花园共同组成了一个美丽家园,也创下了A1类世园会国际参展方数量最多的纪录。

今天,我们走进一个个国家园,带您揭开神秘花园的一角……

比利时园

拆建九次才完成的一片“云”

●地理坐标:世界园艺展示区西南 临近3号门

●附近展园:荷兰园、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展园、国际展览局园

一张木桌汇聚八方来客,周围如山水诗一般的鲜花与比利时的风景画相串联,张拉式建筑结构勾勒出一片白云。不要多想,走进云中体会一下来自比利时的“云下的日子”。

“鲜花、绿植是比利时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设计师戈建说,走进园区,北低南高的地势,让游客犹如走进比利时,一下就能联想到那面向大海的平原、起伏的丘陵。在掩映的鲜花丛中,细心的朋友可以发现一幅幅精美的油画。一个个标注着比利时行政区的标牌,不但让你了解了这个如花园一样的国家,还能了解到种植在这个区域内典型的花草植物。

走到正中间,一张木制的圆桌,家人或朋友围坐在一起,品一杯咖啡,抬头望去,交织在一起的无数钢架,像一团团美丽的云朵。在炎热的夏季,一阵清风吹过,体会着“云”下悠然的生活。

戈建说,我们头顶上这朵“云”叫张拉结构体系,它是世界上最复杂的结构之一。建设、安装的两个月中,我们拆建了九次,才最终组成现在的模样。

“在比利时,每年差不多有200天都在下雨,每天都能看到各种各样的云,丰富的云的形态,给了比利时艺术家无数的灵感。这个设计,正是要体现出比利时人眼中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云下的花园是大家共建美丽家园的一部分。”戈建说。

荷兰园

墙上种植物屋顶挂喷壶

●地理坐标:临近3号门 国际馆东侧

●附近展园:国际竹藤组织园

郁金香、薰衣草、绣球花……五彩缤纷的花朵与高低错落的树木,组成了夏季球茎花卉园、蜜蜂蝴蝶园、自然花园、屋顶花园等一个个绿树花园,就连园内那把座椅,也是红色郁金香花朵的形状……走进荷兰园,真是花开满园,蜂飞蝶舞。

与其他展园不同的是,您可以从三个出入口随意进出荷兰园,漫步在高低错落的树木和炫彩的宿根草本植物组成的、随处可见的多彩立体角落中,透过这些植物花卉,荷兰园向我们展示了一座海绵城市。

素有“欧洲花园”美誉的荷兰,把郁金香、风信子、水仙、薰衣草这些举世闻名的花卉带到了北京世园会上。考虑到各品种花期不同、颜色各异,来自荷兰的设计师们在花园内进行了不同的搭配,参展期间会次第开放,展现姹紫嫣红。

在荷兰园内,有一座墙面上种满植物的小房子。屋顶上挂着用来浇花的喷壶,地面上还摆放着极具民族特色的荷兰木鞋。在这座“绿色小屋”里,观众可以按照指示说明,用眼观察、用鼻子闻、用耳倾听、用舌品尝、用手触摸、用脚踏的方式,来感受绿色建筑的美丽。这个通过结合有城市轮廓的钢结构与绿树的花园,将荷兰园打造成了一座微缩版的“绿色城市”,这就是荷兰园的主题。

英国园

蜂蝶飞舞的“美味”花园

●地理坐标:世界园艺展示区中心

●附近展园:体感方阵、阿联酋园、巴基斯坦园

沿着小路走过一片白桦树林,就来到了宛如花园的英国园。这里没有太多雕琢,树木、野花高矮交错,一派英国传统林地的风情。

“在英国,这种林地是不少稀有动植物的栖息地,林子里布置的人形镜面雕塑是英国雕塑家罗布·穆赫兰的艺术作品。”英国园园长萨拉·艾薇瑞特介绍,当人们走到附近时,这些镜面中会同时映照出人和林子中的植物。

草丛里摆放的小水盆,是设计师特意为小蜜蜂设计的,其间散布了一些小石子,这就成了蜜蜂的栖息地,能休息,有水喝……由此,人与自然融为一体。

“创新,打造绿色未来”是英国园的主题。100多种、共计8000多株植物融入到不同的花园之中。除了种植英国国花——玫瑰的花卉种植园,还有最近英国最流行的“美味”花园。制作清凉饮料的薄荷、酿造英国特产杜松子酒的杜松树的果子,都可以在这里看到。

流连在花园里,欣赏不同形状颜色的花,花香沁人心脾。细细分辨,可以调酒的、能够入药的、摘下来调制美食的花都可以找到,这儿还是当今英国非常流行的一种花园——一座集食物、饮品和药物于一体的花园。

再往前看,黑色的是印度榕,浅绿色的是吊兰,深绿色的是鹅掌柴组成的英国“米字旗”。

不时,英国大本钟的钟声随着喷泉回荡在世界园艺展示区。一旁风车茉莉组成的花棚中,游客沉浸在花香中,任蜂蝶飞舞,这里就是花园里的家。

法国园

从本土运来“外墙上的花园”

●地理坐标:世界园艺展示区中心

●附近展园:俄罗斯园

闻一闻薰衣草、木春菊的芳香,看一看缠绕的绿植,走进法国园,与世界园艺展示区其他花园不同的是,这里的花园不在地上,而是包裹在法国馆的墙上。

2000余平方米的法国馆四周的墙上,披满了绿装。高低错落,与展馆四周玻璃地板下的一池清水浑然一体,宛如一幅天然的画卷。

轻轻扒开一株绿植,如蛛网一样的自动浇灌系统供水养护,穿插在一层层黑色的基土间,与地下的水池形成一体。法国馆的索尼娅介绍,节能环保,绿色、土壤都是法国花园的主题,为此,“我们特意从法国请来专业的设计师,打造了外墙上的花园,花园里的绿植、鲜花,甚至土壤都是从法国本土运来的……”

索尼娅说:“未来我们希望实现这样一种状态,人们日常食用的蔬菜就长在房子边上,既可以观赏、也可以食用,希望这成为北京世园会,也成为世界各国美丽家园中一种新的生活风尚。”

泰国园

水果蔬菜种在小船里

●地理坐标:世界园艺展示区北 4号门

●附近展园:尼泊尔园、朝鲜园

沿着世界园艺展示区最北侧一路向东,一座被水乡花园包围的红色建筑映入眼帘,这就是泰国园,这就是泰国中部地区传统的民居。

走进红色的民居,可以看到来自泰国的古代设计和装饰,铺着竹席的木床,庄严的佛像,泰国的民间生活触手可及。

在泰国园,最引人注目的是屋前的小河,河上的小船,还有小船上的水果和蔬菜以及水畔的鲜花和绿草。

来自泰国的Rattakom Wuttiboom介绍,多水的泰国人民就是依水而生。顺手把蔬菜就种在了河边的船上。如今,泰国园的小船种上了五颜六色的蔬菜,有柠檬草、佛手柑,也装满了泰国的特产榴莲和山竹,这是家园,也是花园。

指着小河东岸边草地上一辆辆装满货物的小车,Rattakom Wuttiboom说,那就是泰国的市场,环绕在花园和民居之间。

来到了泰国园,就走进了游憩于荷塘边泰国人民的生活中……

新加坡园

只有兰花的世界

●地理坐标:世界园艺展示区北 4号门

●附近展园:缅甸园、阿富汗园

占地1000平方米的新加坡园,就是一座植满兰草的温室花房,抬眼看到的、伸手摸到的、凑近闻到的只有兰花。这个世园内规模最大的兰草花房,将展示200余个品种,1000余盆(株)的兰花。

沿着S形的设计路线,走进兰的花房,胡姬兰、石斛兰……还有各种叫不上名字的兰花香气四溢,让人目不暇接。尽头是一塘清水,崖边的浅水区生长着一丛兰花,它就是新加坡的国花——卓锦万代兰。

工作人员方佳俊介绍,新加坡是名符其实的兰花国度,大约有1000多个品种。把卓锦万代兰定为国花,是因为它是新加坡人第一个发现后命名的兰花。不过,现在还不到它开花的季节……

方佳俊说,世园会期间,新加坡园将分五期换展兰花,展出200余个品种,其中有80多个品种是来自新加坡的原产品种。这些兰花,有的生长在陆地,有的生长在水边,还有的生命力很强,在极度缺少水源的枯枝上、石缝间都能顽强地生存。

在新加坡园,还有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贵宾兰,那是由新加坡培育、以各国元首命名的新品种。

说到大花房被设计成S形,方佳俊说,这是仿照了新加坡滨海湾花园的形状,同时,也为了吸引游客游览,正如中国古诗中所描述:曲径通幽。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龙露 安然 褚英硕 傅洋 孙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