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海丰石7月起路侧停车电子收费

2019-06-25 04:5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朝海丰石下月起路侧停车电子收费

北京市交通委6月24日宣布,根据全市统一安排,7月1日起,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全面实施道路停车改革,实现“经营性收费”向“政府非税收入”转变,“人工现场收费”向“电子收费”转变。同时,延庆区部分道路也提前实施停车改革。届时,上述区域的道路停车一律不再有人工现场收费。

交通部门负责人提醒司机,在实行电子收费的路侧停车,不要将停车费交给任何现场人员,也不要扫描任何人出示的付费二维码缴纳道路停车费。可下载使用“北京交通”APP等渠道线上缴费。如遇到黑收费等违规收费行为,拨打96310城管热线举报,也可拨打区级停车管理部门电话举报。

过半停车为临停不收费

市交通委发言人容军通报,今年1月1日起,东城、西城和通州区率先实施道路停车改革,1.38万个白实线道路停车位全部实现电子收费,纳入非税收入管理。三区道路停车秩序明显改善,现场议价、黑收费、乱收费现象基本杜绝。

据统计,截至目前,在三个区电子收费道路停放过的车辆超过了本市机动车保有量的三分之一,约为40%。

截至目前,三个区道路停车电子收费路段累计停放车次1040万次,产生计费的订单512万次,不满一个计时单位(白天15分钟,夜间2小时)的停放529万次。这意味着超过一半的停车为临时停靠,不用缴费。

1月1日以来,三个区的交管部门共查处违法停车60.4万起,拖移违法机动车6744辆,处罚量比去年同期增加7%。

电子收费设备高位视频超六成

此次,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延庆五区共计规划施划了道路白实线车位2.4万余个,涉及220余条道路,将在各区政府网站、市交通委网站和首都之窗公布道路名称、车位数和收费标准。此外,在电子收费路段还设置有橙色明码标价牌,便于停车人识别电子收费道路。

目前,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延庆区正在加紧实施前端设备安装,开展借杆立杆、通网通电、联调联试等,为7月1日电子停车系统上线做最后准备。

本市电子收费设备以高位视频为主,部分道路暂时使用矮桩视频、地磁、手持终端等方式进行管理。

7月1日后,全市实施电子收费的3.8万个车位中,高位视频管理占63%,矮桩视频管理占10%,地磁+POS机管理占6%,POS机管理占21%。

增加银行网点现金缴费

据介绍,北京市现行的道路停车仍根据2011年的收费标准,按三类区域实行差别化收费。

一类地区为三环路(含)以内区域及中央商务区(CBD)、燕莎地区、中关村西区、翠微商业区等4个重点区域,小型车首小时每15分钟2.5元,首小时后每15分钟3.75元;

二类地区为五环路(含)以内除一类地区以外的其他区域,小型车首小时每15分钟1.5元,首小时后每15分钟2.25元;

三类地区为五环路以外区域,小型车首小时每15分钟0.5元,首小时后每15分钟0.75元。

夜间(19时至次日7时),以上三类地区小型车均为每2小时1元。

与此同时,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四个区根据辖区具体情况,已制定了道路停车居住认证实施细则,组织各街乡对居住停车需求进行调查统计,部署启动认证。力争7月1日前完成认证并将信息录入市级道路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实现居住认证车辆在申请道路上按居住停车价格计费。

容军介绍,申请道路停车居住认证的须为注册在个人名下的本市号牌小客车;同一车辆在全市范围内允许申请一个道路停车居住认证;在居住小区或周边其他路外停车设施已有停车位的,不能申请道路停车居住认证;认证的居住车辆数原则上不超过本道路施划停车位总数。

目前,道路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已升级,规范缴费开票流程并增加了银行网点现金缴费。工商银行全市全部555个网点、招商银行全市全部99个网点均可提供停车缴费服务。之前在东城、西城及通州设置的街道办事大厅和ETC现金代缴网点不再提供现金代缴服务。

热点释疑

1、如何提高识别准确率?

市民反映电子停车系统存在识别不准、计费错误等问题,市交通委表示,已组织设备厂商优化了车牌颜色的识别算法,已验证对蓝牌、黄牌、黑牌、白牌、新能源车牌都能够准确识别。同时,增强设备夜间自适应能力,减少反光所造成的识别问题。后期随着数据库不断丰富,前端设备将通过机器学习、自我纠错、自我改进,持续提高车牌识别准确率。另外进入夏季后树木生长茂盛,对高位视频设备形成遮挡,也是造成误差的重要原因。

针对计费误差,已通过电子收费系统与前端设备数据交换校验降低了错误订单量。同时加强了对现场停车管理员的培训、监督和考核。

2、到底有没有涨价?

有市民反映实施电子停车改革后停车价格涨了。对此市交通委表示道路停车仍按2011年标准执行,至今没有调整,没涨价。部分停车人感觉停车费涨价了,是因为以往停车管理企业经营性收费不够规范,有议价行为,而改革后采取电子收费,一律取消现场人工收费,基本杜绝了黑收费、乱收费、议价等问题。而且,19时至次日7时,小型车道路停车收费标准统一为每2小时1元,停满12个小时最高收费6元。不论是否取得了居住停车认证,夜间道路停车都是这个价格。截至目前,在东城、西城和通州区实施电子收费的道路,19时后入场且次日7时前离场的累计160.5万车次,其中不满2个小时免费停放的144.3万次,产生计费的订单16.2万次,平均每次停车费用不足6元。

3、车位外停放怎么管?

一些司机为了逃避缴费,夜间将车停放到车位外侧。对此,各区均加大现场处罚和贴条力度,对严重阻碍交通的车辆实施拖移。同时加装违停抓拍探头等,对不入位、故意斜停、跨位停放等行为均纳入违停处理。

近期,公安交管部门将通过加强晚7点以后的执法开展集中整治。对已办理了道路停车居住认证的车辆,仍乱停乱放的,区停车管理部门可取消其居住认证。

4、拒绝缴费怎么办?

按照规定,道路停车费最长缴费期限为车辆驶离停车位后30天,超过期限未缴纳将认定为欠费。在一个自然月内,同一车辆欠缴道路停车费5—10次,或累计欠费金额200元(含)以上不足500元的,将处200元罚款;欠缴道路停车费11—20次,或累计欠费金额500元(含)以上不足1000元的,处500元罚款;欠缴道路停车费21次及以上,或累计欠费金额1000元(含)以上的,处1000元罚款。次数、金额对应不同处罚档位的,按高者处罚。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发生的所有欠费行为合并计算。

目前,通过发送短信催缴的有1252辆、通过政府网站发布催缴公告的有316辆,已有829辆车补缴停车费。

对于拒不缴费的车辆,今后将受到联合惩戒,包括在办理车辆年检、申请进京证等车务手续时都将受到限制;办理了居住认证的车辆将取消其认证资格;车主的个人征信体系也将受到影响。这些措施都将适时出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