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病房里患者比赛吹气球

2019-06-25 05:0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病房里患者比赛吹气球

在病房里患者比赛吹气球,这样的画面出现在了北京世纪坛医院。

昨天,做完腹腔肿瘤切除术不久的10岁患儿小诗诗正使劲地吹着彩色气球,腹膜肿瘤外科主治医生刘刚在边上指导。

刘刚介绍:“吹气球是我们医院预防术后并发症的一种功能锻炼,原理在于通过运动改变肺的通气量。”在腹膜肿瘤外科,接诊的一般都是腹部全麻的大切口手术患者。这些患者术中需要进行全麻气管插管,会刺激气道,因而术后肺部很容易产生痰液,加之腹部刀口使活动受限,很容易出现排痰困难和肺部感染。另有一部分进行热灌注化疗的患者,术后会出现胸腔积液,进而压迫肺组织,造成肺不张。刘刚解释,人在用力吹气球时,需要跟气球里的气体进行对抗,这时会给气道一个压力,促使气道打开,从而改善肺不张,利于排出痰液;吹气球时,人体胸廓也会扩张,肺也会像个气球一样涨大,可帮助人体吸入的氧气更多地进入肺组织。肺活量增加后,还能加速患者下肢的血液循环,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术后下肢血栓的出现。“这些术后功能锻炼不限于吹气球,还有勾绷脚尖、抬臂、扩胸等四肢活动。这些活动在床上就可以完成,非常适合术后早期患者,既安全、又有效,还没有额外的经济成本。在我们医院,作为患者术后标准的康复项目之一,医护人员都会鼓励患者做这些功能锻炼。”

正因如此,世纪坛医院的病房里,开始不断上演吹气球比赛,患者们的欢声笑语也让严肃的查房时间变得轻松愉快。小诗诗就是这其中快乐的一员。这个患有小儿肾母细胞瘤的女孩,经过多次手术和化疗后,病情还在不断复发。上周,她刚做完腹腔肿瘤切除和腹腔热灌注化疗,一直住在监护室里,家长不能陪护在身边。吹气球锻炼,让刚刚经历了大手术的小姑娘一下子有了笑脸。她还尝试在五颜六色的气球上画画,开心地和护士姐姐们一起装饰病房。

吹气球,这一小小举措,既减少了患者发生并发症的痛苦和治疗成本,又拉近了医患之间心的距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