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道德与法治”第二年进入北京中考

2019-06-26 14:4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道德与法治”第二年进入北京中考

中考“道德与法治”科目今年是第二年进入中考。记者注意到,在昨天(25日)进行的“道德与法治”考试中,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不少热点话题成为试题素材,试题同时立足北京,体现出鲜明的北京特色。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介绍,试题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比如第10题以我国创造出的“减贫奇迹”为素材,让学生感受人民日益增强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感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深远意义;第26(1)题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背景,通过一系列数据展现了70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引导学生在感受新中国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中思考我国的制度优越性,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第26(2)题以“劳动赞歌”为话题,引导学生理解和认同劳动的价值,树立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情怀,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此外,试题也注重考查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第22题以“关于设立‘孝心车位’的议案”为情境,让学生在现实问题中思索如何更好地做到孝老爱亲,同时结合“模拟人大”活动,在学以致用中考查学生对参与政治生活重要性的理解。

试题还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北京历史文化风采和社会发展成就,体现出鲜明的北京特色。比如第7题选取“北京市整治城市顽疾,改善人居环境”的事例,让学生通过城市规划中的人文关怀,感受首都城市环境治理的切实成效;第12题通过北京市探索推行的“个人诚信分”工程,引导学生关注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弘扬诚信文化;第13题以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为背景,以北京园的核心景观“四合院”为切入点,引导学生思考为什么“四合院”能让全世界从一个“小院落”品味“大北京”,让学生体味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之所在。

相关新闻

理化生科目注重实验探究

今天上午,中考化学(生物)考试结束。记者注意到,与昨天结束的物理试题相似,实验探究与实践能力成为理化生科目的考查重点。

今年物理试卷中有一半的题目都与实验探究有关,对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细致、全面。比如第6题真空罩内闹铃的实验考查了“会从物理现象和实验事实中归纳简单的科学规律”;第29题用天平“巧测”铜丝长度的实验,考查了“会根据探究目的和已有条件设计实验”和“会正确记录实验数据”。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今年化学试题对实验与科学探究的考查总体保持稳定,但分布更合理、考查内容更全面,考查形式更多元。在试题分布上,不仅在“基本实验及其原理分析”和“科学探究”栏目中集中体现对化学实验与科学探究的考查,还在选择题部分和“科学阅读理解”“生产实际分析”栏目中分散体现。在考查形式上,在保留经典的实验考查形式的同时,创新了经典实验“二氧化碳的实验室制法及性质”的考查,比如第10题采用“装置示意图呈现实验方案,分别对实验方案的4个方面进行分析评价、做出选择”的考查形式,改变了以往单一设问填空的考查形式。

生物试题则关注考生实践经历。比如第17题以初中学科实践活动为背景,引导学生观察萝卜的生长发育过程,了解萝卜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种萝卜、做泡菜,体会劳动的乐趣,体会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