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雾灵山发现北京市二级保护植物蜻蜓兰

2019-06-27 06:2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雾灵山发现市二级保护植物蜻蜓兰

雾灵山自然保护区森林资源丰富,植物种类繁多,目前记录在册的植物达739种,其中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3种。近年来,通过保护和培育,目前,雾灵山植物保护已达全面覆盖,并首次记录到北京市二级保护植物兰科植物蜻蜓兰。

在雾灵山自然保护区海拔1200米的丛林中,工作人员在植物调查中首次记录到一种兰科植物蜻蜓兰,属于北京市二级保护植物。这一新发现也使保护区内的野生兰科植物增至14种。

据雾灵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兰科植物对生态环境的要求十分苛刻,所以此次新发现进一步说明了保护区内的生态环境优良。此外,保护区内还分布有轮叶贝母、紫点杓兰等多种珍稀物种,曾因没有有效保护措施,濒临灭绝。如今保护区工作人员已为这些重要野生植物资源提供了充足的发展空间。据雾灵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对保护区内的植物花期、果期进行地毯式的搜索调查,为今后更好的开展野生植物资源保护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雾灵山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152.4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5.8%,是北京东北部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是华北地区生物多样性富集区之一。从2014年开始,保护区6名工作人员及社会志愿者,走遍雾灵山的沟沟谷谷,开展了详细的调查,通过全面掌握雾灵山野生植物资源的具体种类、分布、数量等信息,摸查本地区的植物“家底”。

五年多的时间,保护区6名工作人员及社会志愿者遍寻雾灵山,拍摄了十多万张植物照片,共收集记录了保护区内的植物739种,其中包括北京地区树龄最大、胸径最粗的野生青杄个体,以及全市数量最多的岩生报春种群,还有膜荚黄芪、大花杓兰等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通过对它们进行科学的保护和管理,这些珍稀物种无论在规模还是在数量上都有所增加。

据雾灵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截止到目前,保护区内已发现北京市重点保护植物52种。“这就充分说明咱们这块区域生态资源是非常好的。随着工作的逐步展开,这些重点保护植物尤其是密云特有的植物,我们一定会把它保护得更加好,为密云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自己的努力。”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晓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