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能认7种毒品的缉毒犬是怎样练成的?

2019-06-27 08:02 新京报

来源标题:能认7种毒品的缉毒犬是怎样练成的?

一只犬想要成为合格的缉毒犬,需要满足多项条件,例如,要有搜索欲和占有欲,再就是看性格,胆量对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海关总署北京缉私犬基地现有犬只105只,其中工作犬4只,繁育用种犬39只,退役犬32只、待训犬30只。

海关总署北京缉私犬基地是海关总署三个缉私犬培训基地之一,组建于1993年。“6·26”国际禁毒日当天,海关总署北京缉私犬基地举办开放日活动,记者走进基地,零距离接触缉毒犬,体验查毒过程。

效率

缉毒犬效率是人工查验的几十倍

据现场带犬的北京海关缉私民警李斯阳介绍,海关缉私犬根据任务需要主要分为缉毒犬、搜爆犬、濒危物种查缉犬、缉烟犬、搜币犬、护卫犬等。缉毒犬具备识别大麻、大麻脂、海洛因、可卡因、鸦片、冰毒、氯胺酮等7种以上毒品及毒品衍生物的能力。

北京基地现有犬只105只,其中工作犬4只,繁育用种犬39只,退役犬32只、待训犬30只。犬种主要为拉布拉多犬、德国牧羊犬、比利时牧羊犬等。

据介绍,缉毒犬依靠嗅觉寻找毒品,可以实现对旅客行李的非介入式检查,在减少了行李物品的开箱拆包的同时,缉毒更快速、准确,其效率是人工查验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在保障进出口贸易的合法有效运行方面成效显著。

缉查

两只犬配合一只初查一只复查

记者在现场看到,训导员将20只行李箱整齐地在草坪上摆放成两列,并让市民在随机准备的行李箱中放入模拟查毒的嗅源。 查毒指令发出后,缉毒犬立刻依次搜索行李箱。缉毒犬和训导员相互配合,在奔跑过程中对每个行李箱的味道进行判定。找出藏毒行李箱后,缉毒犬一个急转身,围着行李箱不再前进,这就是缉毒犬的“示警”信号。

北京海关缉私局平谷缉私科副科长于晓东介绍,缉毒犬日常的检查流程就是在高强度的快速奔跑中完成的。在快速奔跑中,才能更明显地看出缉毒犬的“回头”反应。每次检查往往由两只犬相互配合,一只进行初次检查,另一只再进行复查。

选拔

合格缉毒犬要有搜索欲和占有欲

缉毒犬出生后几个月便开始接受幼训,由训导员带领着适应各种场地和环境,1岁成年后,需要接受相关标准的衡量,才能成为真正的“缉毒犬”。北京海关缉私民警李斯阳介绍,合格的缉毒犬还需达到以下几项标准,“第一是看犬的搜索欲望,有的犬天生对找东西就不感兴趣,而有些犬天生就喜欢搜索;第二就是看占有欲,这个可以通过人和犬之间利用毛巾卷进行的‘拔河’游戏来检验,如果犬没有占有欲,没有紧紧拽住这个毛巾卷的话,这个游戏是无法进行下去的;第三就是看性格,胆量对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这关系到它在不同的环境中能不能放松地、自然地展开搜索。”

由于犬本身的爆发力较强,再加上夏季天气较热,缉毒犬每天的训练时长大约在一两个小时左右。在实际工作中,缉毒犬每次的工作时长约为半个小时,大概可以检查七八个行李拖盘。缉毒犬的工作年限取决于它的体力,体力较好的情况下可以工作到10岁左右。

训练

缉毒犬每日只食用一顿犬粮

对缉毒犬来说,一辆车在五分钟之内就可以查完,工作效率高,工作强度也较大。因此,缉毒犬在工作半小时后就需要半小时的休息来恢复体力。

为了保证缉毒犬的工作状态,日常训练的许多方面都有特殊之处。在训练过程中,训导员不会进行太多的服从性训练,充分发挥缉毒犬本身的主观能动性。由于缉毒犬对自身行为方面的要求更高,训导员不会和缉毒犬有过多接触,以保证缉毒犬工作时的兴奋性。在饮食方面,缉毒犬每日只食用一顿犬粮,没有其他方面的饮食,饮食太多或太丰富,搜查现场的食物就会对犬产生生理本能诱惑,影响搜查的准确性。

在成功找到藏毒行李箱后,训导员给两只缉毒犬各扔了一卷毛巾作为“奖励”。“毛巾”对于缉毒犬来说是“胜利”的象征。

北京海关收缴的第三代新型毒品

“邮票”

“MDMA”

“红五”

“摇头丸”

“左匹克林”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玉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