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居民上千条需求被88家单位认领!“邻里清单”在8个社区推广

2019-06-28 16:5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东城八社区率先推广“邻里清单” 居民提需求 驻区单位认领包办 纪委随时抽查回访

小区路面坑洼不平,能不能修一下;孩子放寒暑假没地儿玩,能不能开个青少年课堂;“我想学会使用智能手机”,社区里最好再开设个摄影课、剪纸课……这些东城居民们提出的6600多条需求,被88家相关部门和单位一一“认领”,最终能不能办成还将由纪委进行跟踪问效,最后让居民打分评价是否满意。昨天(2019年6月28日),一项名为“邻里清单”的服务,在东城8个社区率先推广。

提前摸底▶

服务百姓“心之所想”

居民有需求,或者想反映什么问题,往往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拨打12345热线求助。“但要等到老百姓去打热线反映了,那就说明这件事,老百姓心里已经不满意、有意见了。”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办事处主任张之泽说,有很多老百姓的投诉,其实都是可以避免的,有些甚至在社区就能解决。于是,东花市街道从去年便开始琢磨,不如提前摸底老百姓的心之所想,将社区日常管理向“服务”转变。

为了摸清群众的需求,东花市街道不仅派出社区工作者和社区专员入户登门拜访,召开党员大会和居民座谈会,还请楼门院长就近在楼内院内收集居民的需求。经过前期摸排,共有6600多名居民提出了各自不同的需求。在将居民需求一一列出并整理成清单后,昨天,一项名为“邻里清单”的服务开始推行,涵盖东花市北里东区、北里西区、花市枣苑、东花市南里、南里东区、广渠门北里、忠实里和广外南里一共8个社区。张之泽表示,群众提出的每一个需求事项,都由相应的政府职能部门、物业公司、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自愿认领,并将负责到底。“居民提出的6600多条需求在经过‘同类’合并后,最终形成了297个项目,已经被88家单位全部认领完毕,预计可以因此惠及2.6万人。”

小事琐事▶

600多页清单关乎幸福感

A4纸大小的白纸上,正反两面密密麻麻详细记录着需求人的姓名、性别、年龄、电话和需求事项等信息,后面则对应有认领每一事项的认领方详情。这样一份经过一年征集上来的“邻里清单”被装订成册后,竟然有惊人的600多页厚。在这些需求人中,既有95岁的老人,也有学龄儿童。

记者翻看“邻里清单”后发现,居民的需求各不相同,包括开展志愿服务、购买服务、资金支持、结对帮扶、精神慰藉等方面。很多居民提出的需求大多是小事、琐事,比如楼顶漏水、楼下的健身器材老旧、想参加合唱团、想找人陪着聊聊天等。但这些看起来似乎微不足道的小事,却实实在在影响着居民的幸福指数。

69岁的唐学文家住东花市街道南里社区,他的愿望是能够学会使用智能手机。记者发现,仅南里社区,就有28位居民提出了“开设智能手机班”的要求,而这些居民大多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在认领方一栏下面,老人们的这一愿望清单已经被南里社区党委所认领,将由花缘礼乐公众学堂提供开班授课服务。

95岁老人王继梅希望能够领取到“理发券”,而在东花市街道北里东区,和她一样有着同样心愿的老人共有103人。这一愿望,立刻被东花市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所认领,他们承诺,7月份就将陆续为有需求的老人们发放“理发券”。

还有残疾人反映,希望能够在床边和厕所马桶旁安个扶手,街道立刻协调辖区企业帮助购买;有的困难家庭需要资金帮扶,就有非公企业主动站出来,愿意为困难家庭提供资金支持;有的老人自己无法清洗抽油烟机,立刻有企业向养老驿站购买了第三方服务,每年定期上门为老人服务几次。

互惠互利▶

企业愿望首次加入清单

征集需求不仅面向居民,还同时面向辖区范围内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记者发现,除了居民的需求可以认领,还有28家企业单位的需求也被纳入到“邻里清单”中。而一些企业单位的需求在得到认领后,又反过来再次认领居民的需求,形成了互惠互利的良性循环。

宝岛眼镜公司是东花市辖区范围内的一家企业,在征集需求的时候,他们提出,公司附近没有停车位,十分不便利。于是,由街道出面,协调了周边拥有停车资源的单位和社区,为公司提供了12个错时停车位。这家公司对此表示感谢,立刻提出希望能够从“邻里清单”中再认领两个居民心愿。于是,他们选择了两个对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资金帮扶的项目,拿出3000元资金对残疾人进行资助。

为了让更多的企业单位加入“邻里清单”,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将在东花市地区商务楼宇大厅内设置二维码,商务楼宇内的员工只要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将自己的需求实时上传。“这样做也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打通为企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企业在日常的经营工作中有什么难题,需要工商、税务还是安监等部门协助解决,只要扫二维码提出需求,我们都可以第一时间请相应的职能部门来认领需求,送服务上门。”张之泽表示,再有二十多天,二维码就能设置完毕。首批将在3个商务楼宇进行试点,预计先行覆盖100多家企业。

纪委监督▶

落实情况可实时查询

不过,并非所有的居民需求都能够无条件得到满足。比如,有的老旧小区居民反映,想要增加居住面积,对此,张之泽解释说,在街道的权限和能力范围内,有的居民需求如果确实难以满足,也会实事求是向居民说明情况;有的居民需求可能今年难以解决,那就告知居民,待具备条件的时候再办。这种“先下手”摸需求,一一对接认领,开诚布公与居民交心的解决问题方法,迅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这要是放在以前,政府跟居民回复说,你这件事暂时解决不了,居民可能会表示不满,甚至有抵触情绪。但是现在,一些居民看到,虽然自己提出的个人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但是6000多需求都被认领解决了,政府的确在为老百姓一件一件办实事,因此自己个人的需求暂时无法解决也能表示理解了。”

征集上来的居民需求,是否都能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呢?记者在“邻里清单”上看到,表格上专门设置了“跟踪问效情况”栏目。张之泽表示,当群众的需求得到满足之后,除了需要在清单内汇报事项完成情况之外,还必须填写需求人对完成情况的评价。“群众的需求由党委受理,政府办理,群众评议,最后还要由纪委负责抽查回访,进行监督,确保服务真正落实到位。”此外,清单上列出的居民需求,在办理完成后,办理情况都将通过街道专属App平台对外进行公示,市民可实时进行查询。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张楠 胡铁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