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探访儿童福利的“通州模式” 助力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2019-06-28 17:1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探访儿童福利的“通州模式” 在这里,困境儿童快乐成长

通州正在打造儿童福利的新模式。今年内将实现16个乡镇、街道儿童成长驿站全覆盖,助力困境儿童健康成长,引发社会关注。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通州全区有480名困境儿童,四家儿童成长驿站正在运行。困境儿童及其家长平时可在成长驿站看书、做手工、做游戏、学习……而随着一家家儿童成长驿站落地开花,一个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社会组织四级保障的儿童帮扶网络正在形成。

实践

学茶艺做手工,为孩子捐献耳蜗

“老师,我也要一个红色的花瓣”、“老师,您能教教我怎么做吗?”……上午9点,通州区社会福利院四楼一片热闹。

在福利院四楼420制作间,红色布花瓣、胶枪、纸条、剪刀等工具一一摆在桌上,七八个孩子围坐在一起,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玫瑰花笔。9岁的小鹏和妈妈一大早便从师姑庄村乘坐公交赶到了这里。“他喜欢活动,这是我们今年第三次过来。先坐一段公交到宋庄下车,然后倒808路就过来了。”小鹏妈妈说,孩子本身有轻度交流障碍,只有跟小朋友在一起的时候他才感到最快乐。不一会儿,在快要做完玫瑰花笔时,小鹏抬头对妈妈说了一句,“妈妈,谢谢你!”

除了手工制作课,隔壁房间同时进行的还有茶艺课。在茶艺室,老师向孩子们讲解着泡茶的技巧和礼仪。“茶具要轻拿轻放”、“你们家里都有什么茶叶呀”、“茶的滋味是由浓到淡,人生也是这样,人一辈子就是一个生老病死的过程”……小朋友们一边听着老师的讲解,一边小心翼翼摆弄着手中的茶具。

“我们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区内困境儿童和困境边缘儿童。目前,建立档案开展帮扶工作的有480名,今天这里有40多个儿童。”通州区儿童成长驿站负责人刘嵩说,这些困境儿童主要来源于低保家庭、重残重病家庭,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扶养的儿童,此外还包括和家长有沟通障碍的儿童等。每一周的周六、周日两天以及寒暑假,儿童成长驿站都会向这些客人敞开大门。

记者从墙上张贴的课程安排表注意到,除了茶艺课和手工制作课,儿童成长驿站的课程还包括了多米诺骨牌、自信心提升课、烘焙课、外出采风课、博物馆参观课等等。“困境儿童不像其他家庭的孩子,可以被父母带着去这些地方,他们的经济条件和活动资源很有限,来我们这里,也是帮助他们弥补不足。”儿童成长驿站的王老师说,每一次开课,驿站都会根据活动规模进行人员配备,基本上是20个孩子,配备2到3个社工和1个志愿者。

而在二十多公里外的西集儿童成长驿站,十多个孩子也正在教室内忙着制作手工。在活动室外的长凳上,晾晒着孩子们刚刚绘制的京剧脸谱。“今天有10个孩子在这边。”西集儿童成长驿站的社工负责人孟然说,自己和同事平时除了教孩子们一些活动课,也会力所能及帮助困境儿童改善生活学习条件。“我们驿站有一个低保家庭的孩子,听力比较弱,小时候民政系统扶持给她配了单耳耳蜗,但是单耳耳蜗一旦遇到周围环境嘈杂或者在运动状态,就很容易听不见。经过我们的协调和帮助,现在安上了双耳耳蜗。”

发力

每月入户调查,动态跟踪至18岁

2017年,通州区最早的一家儿童成长驿站——张家湾儿童成长驿站开始运行,至今全区共有四家儿童成长驿站。这些驿站日常能够得以良好运转,除了区里相关财政的支持外,还有赖于基金会和爱心企业的赞助。更重要的是,专业社工和志愿者平时耐心入微的入户调查。

“前期我们就要入户去了解情况,给每个孩子建立相关的档案。”西集儿童成长驿站社工负责人孟然介绍说,该驿站共有3位社工,对每个困境儿童每个月至少入户调研一次。“除了登门入户去调查,还有平时的电话访问。因为一个孩子就有一个档案,即使他们来不了儿童成长驿站,也要一直动态跟踪,直到他们18岁长大成人。”而入户调查的内容,则包括采集孩子基本信息、心智发展状态、身体健康状态、监护情况以及孩子存在的其他问题等。

让孟然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入户调查,他了解到一个小朋友的父亲身患重病去世,孩子本身也因此变得更为内向少言,不愿与人接触,有时还有易怒暴躁等表现。“他爸爸走的时候就跟家人说,要让我们对他多一些照顾,我们感到很被信任,责任也很重。从那以后,只要驿站有活动,我们都会去接孩子过来参与,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做做游戏,聊聊天,写写作业等。到现在一年时间了,孩子又重新变得活泼开朗了起来。”谈及此事,本身是社会工作专业出身的孟然,脸上多了一些自豪。

儿童成长驿站究竟应当给困境儿童提供什么服务,曾经是困扰通州相关部门的一件事。“我们不怕笑话,之前的确走过一些弯路。”通州社会福利院相关负责人透露,最开始开展儿童成长驿站的时候,曾经是把孩子的知识学习、心智成熟作为标准来量化,但是后来发现不仅成本耗费巨大,且很难照顾到困境儿童的成长需求。“后来,我们就想到专门做困境儿童的能力建设,包括提升孩子的价值观、独立能力、合作意识、集体意识等等。”

而针对社工入户和驿站日常的运行质量,通州区也建立了跟踪考核制度。“我们有专门的一个督导组,定期查阅孩子的档案,并对入户情况进行抽查。包括社工去了几趟、具体做了些什么、受访儿童和家庭满不满意、有没有拿别的服务充数等等都会逐一考核,目的就是为了儿童成长驿站能够良好运行。”通州区儿童成长驿站负责人刘嵩说。

预期

年内全区覆盖,按需建设防浪费

按照目标,通州今年内将实现16个街道儿童成长驿站全覆盖。眼下,只有四个儿童成长驿站运行,剩下的12个驿站要在半年内建设完毕且开门运行,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第一个是选址的稳定性。选址是个风险点,但是目前各乡镇(街道)民政科对儿童成长驿站很认可,普遍比较支持;第二个是组织和服务力量的专业化。如何保证服务队伍的专业性,新成立的社会组织能否像已有的几家这样专业和服务精细。”刘嵩介绍说,这些问题将会在未来逐步得到解决。

据了解,通州区社会福利院里的儿童成长驿站是区级驿站。而今年需要再建立的12个儿童成长驿站,将和区级驿站一起构成全区儿童福利的四级帮扶网络。“首先是成立区级儿童驿站;然后再到乡镇,每个乡镇也要安排一个儿童成长驿站,以后还要在社区(村)成立一个儿童服务站。”刘嵩透露。

而对于社区(村)级的儿童服务站建设,通州相关部门负责人认为,不能一味求全求多,而应该依据当地儿童需求去建设。“社区(村)一级的儿童服务站,一定要按照需求去建,有多少孩子,有多少需求,需要论证和研究,不然一定会造成浪费。”该负责人透露,今年为了实现16个街道儿童成长驿站的全覆盖,打造通州区基层儿童福利和保护体系,通州区划拨了900万资金,如何将资金有效利用起来,也是未来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到今年年底,当所有16个儿童成长驿站全面运行后,还将与每个社区的儿童服务站实现对接串联,一起构成儿童成长预防检测、强制报告、评估帮扶、应急处置、干预监护的“五位一体”网络。“到时候,不光是480名困境儿童,而是全区儿童都能够享受到更周到和精细的服务。”刘嵩说。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李松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