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怀柔科学城两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启动建设

2019-06-30 01:29 新华网

来源标题:北京怀柔科学城两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启动建设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樊攀、田晨旭)北京怀柔科学城两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和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29日启动建设。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预计2025年建成运行,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预计2023年建成运行。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项目副总经理董宇辉介绍,同步辐射光源可产生高于常规X光机4至12个量级的电磁波,可用于高分辨和信号强度较弱的光学实验,是探索物理学、生命科学与医学、纳米科技等与微观结构有关领域的利器。

据悉,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项目占地976亩,总投资47.6亿元,建成后将是我国第一台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也是世界上亮度最高的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之一。项目将在我国先进材料、航空航天、能源、环保、医药等领域中广泛应用。

董宇辉说,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将为基础科学和工程科学等领域原创性、突破性创新研究提供重要支撑,成为我国重要的国际科技合作与基础科学研究平台。

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项目占地100亩,总投资17.35亿元。项目副总工程师孙育杰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提升研究生命科学问题的能力,能精准描绘生命活动基本原理和疾病发病机制,推动脑科学、肿瘤等复杂医学问题实现更加全面综合的研究。

此外,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二期(子午工程二期)计划近期开工建设,已经开工的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的主体结构、二次结构已经完工,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的主体结构已基本完工。

今年下半年,怀柔科学城将密集开工40个重点项目,其中包括科学设施和研发平台项目14个。北京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伍建民说,到2019年下半年,怀柔科学城落地建设的大科学装置将达到5个,科研人员依托这些大科学装置,将提高我国在基础研究和前沿交叉领域的源头创新能力和科技综合实力。(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